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产学研实践基地 >> 正文
    研究生产学研实践基地
    海南汽车试验研究所简介
    时间:2015-05-14 点击:

海南汽车试验研究所地处海南琼海市,始创于1958年,是中国汽车产品开发试验的主要场所,属我国建立最早的汽车试验场,它的建设填补了我国汽车工业的一项空白,荣获一九九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我国唯一的汽车产品耐大气环境老化腐蚀试验基地,是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及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检测机构。五八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各类产品的大气老化试验认可。

在海南岛建立试验站及进行试验的目的是研究汽车、汽车零部件和车用材料在湿热气候条件下运输、储存及使用中发生的损坏和腐蚀老化、功能失效并分析发生的原因和提出解决办法。

本所位于海南岛东部的琼海市加积镇,地理位置处于北纬19°15′、东经110°28′15″,距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博鳌论坛15km,处于典型的湿热带气候地区。 除了独特的气候环境条件,海南汽车试验研究所独有的试验设施有:用于汽车快速可靠行驶试验的全长6024m的高速环形跑道和有十八类30种参数典型路面 ,全长10km综合路面;占地45000m2的曝晒场、汽车ABS性能试验跑道、汽车道路强化腐蚀试验设施(盐水路、盐水搓板路、高温高湿室、盐雾室、碎石路)、汽车防尘洞、汽车操纵稳定性广场等。

这几年,海南汽车试验研究所坚持不断创新,开创了一些新的检测项目:

⑴材料大气老化试验:整车曝晒、汽车零部件及油漆样板曝晒、整车温度检测、整车气味分析。

⑵汽车道路强化腐蚀试验:模拟沿海地区盐雾沉降和北方冬天撒盐工况,经高温高湿、盐雾盐水、强化路面等强化考核汽车在结构、工艺、选材方面存在的腐蚀问题。

⑶整车性能评价:基本性能测试、空调试验、发动机热平衡试验、ABS制动试验等,也可把某种车型的评价结果与目标车型进行对比,得到该车的品质评价。

⑷可靠性试验:其品质优良的汽车可靠性行驶道路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最符合我国使用条件的试验设施,获得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试验道路,是加速考核各类汽车可靠性的理想场所,结合路面谱分析与载荷谱分析,为全面考核汽车产品质量提供有力的支持。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