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樊军庆教授团队研发的“天然橡胶干燥生产线吊装框-卸胶一体机”调试成功投入运行
    时间:2023-07-07 点击:

620日,我院樊军庆教授的天然橡胶初加工智能装备研发团队所研制的天然橡胶干燥生产线吊装框-卸胶一体机在海南金林特种橡胶有限公司昌江分公司联机调试成功,并正式投产运行。

天然橡胶干燥生产线吊装框-卸胶一体机是天然橡胶标准胶自动化生产线技术的关键设备,也是该项技术的难点所在,该设备包括推胶车上渡车机器人、自动渡车、吊装框机器人、卸胶机器人、自动接胶机器人、拉胶车下渡车机器人及输送系统等七套设备组成。该设备生产能力达8t/h,卸胶可靠性达100%,可与国际天然橡胶初加工任何一条干燥生产线相匹配,此次联机调试成功,标志着海南大学天然橡胶初加工智能装备研发团队的科研成果又一次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真正做到将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让科研成果真正服务于自贸港、服务于热区、服务于社会。该产品完全由海南大学自行研究、设计、制造。

该研究成果成功解决了困扰国际天然橡胶初加工行业几十年的技术难题,填补了国际天然橡胶初加工行业的空白,为天然橡胶初加工包装生产线智能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进一步促进我国天然橡胶初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天然橡胶初加工及装备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扩大我国天然橡胶加工业在国际上的影响。

据悉,海南大学天然橡胶初加工智能装备研发团队从2014年成立以来,在海南省产学研一体化专项项目橡胶干燥和包装生产线自动化装置的研发、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天然橡胶标准胶自动化包装生产线技术的研发及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天然橡胶干燥生产线吊装框-卸胶一体机的资助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天然橡胶标准胶自动化装备研发严重滞后所致劳动力密集、劳动强度大、自动化水平低下等实际问题,系统开展自动卸胶系统、自动称重系统、自动补料系统、自动打包系统、胶块自动传运系统及总控系统等天然橡胶标准胶自动化装备的研发工作,旨在推动天然橡胶标准胶生产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达到节本减耗、改善环境、缓解劳工的目标。多年来,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共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并获得授权国际专利3项。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