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电气系学生党支部开展“领略人文之美,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调研之旅
    时间:2021-05-20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党章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5月3日-5月6日,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电气系学生党支部代表开展了“领略人文之美,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调研活动。


文昌航天博物馆

5月3日,调研团队第一天的实践活动在文昌航天博物馆进行。走进展览馆,仿佛踏上航天历史的长廊,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进程一幕幕在眼前闪现;聆听璀璨的岁月,感受中国航天人的艰苦奋斗与不懈追求;翻开伟大的篇章,领略神箭问鼎长空、神舟遨游太空、嫦娥探秘月球的神奇。中国的航天创造出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聆听专业科普讲解,吸收航天知识,了解航天奥秘,使团队成员深刻了解到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进程并大大激发了调研队成员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周士第将军纪念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54日,调研团队来到了周士第将军纪念馆。出生于海南琼海的开国上将周士第,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南昌起义的参加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国人民解放和建立新中国,立下了卓越功勋,为我国社会主义和人民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周士第将军花岗岩全身雕像前,全体调研人员整齐列队,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随后,大家走进纪念馆展厅,怀着崇敬和缅怀之情,瞻仰了周士第将军的生平和历史功绩。

因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闭园提升改造,调研团队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和在园区附近走访调研的形式学习了解到:红色娘子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193151日创建于乐会县第四区革命根据地。在伏击沙帽岭、火攻文市炮楼、拔除阳江据点及马鞍岭阻击战中,不怕牺牲,英勇杀敌,为琼崖革命立下了不朽功勋。毛泽东、周恩来曾高度评价红色娘子军,赞扬红色娘子军为世界革命的典范

这次参观活动和调查走访让调研团队了解了周士第将军的历史功绩和红色娘子军的悲壮历史,深刻地认识到正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祖国的独立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在周士第将军和红色娘子军的光辉形象前,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会牢记革命先辈的付出与奉献,忠于党忠于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做优秀的红色文化传承人。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55日,调研团队来到了第三站——南海博物馆。进入博物馆里,团队成员依次参观了每一个展厅,了解南海人文历史,领略南海自然生态,见证八百年历史的西沙华光礁I号沉船,近距离感受中国水下考古与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历史,生动了解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经贸交往、文化交流成果

 

 

 

 

 

 

第三天的调研结束,团体成员们更深刻地认识了中国南海的历史渊源,坚定了维护国家海洋主权的信念,深刻地了解南海历史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成果,增强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和决心。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白沙门渡海作战纪念广场

56日,在车水马龙的海口解放西街道背后,有一座古宅,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地召开,琼崖曙光由此点燃,这里是海南人心中的嘉兴南湖红船,今天,调研团队来此参观见学。走进史料馆,在史料馆的墙上,一幅油画记录着一大的代表们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为海南解放而浴血奋战的英雄形象。团队成员们在海南中共一大的旧址里,感受到了先辈们为解放受压迫的人民而做出的巨大牺牲,很多青年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星星之火在这里燎原,琼崖的红船在这里起航。

 

下午,团队来到了白沙门渡海战争纪念广场,瞻仰了《悼白沙门上的烈士》长篇碑文、刻有烈士名字的英烈榜、110座单体烈士墓及无名烈士的集体陵墓,缅怀革命烈士们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感受革命先辈们为中国革命事业不畏艰难、英勇奋斗、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精神。

通过参观学习,团队成员深深地为那些在解放战争英勇牺牲、无私奉献的英雄而感动,为海南拥有这样的革命基地而震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成员们学习和发扬琼崖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调研团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同时加深了对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的理解。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