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工动态
    致远五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六
    时间:2021-07-15 点击:

2021年7月13日,致远调研团来到海南大学儋州校区与应用科技学院进行交流会谈。两个学院在不同的组织建设领域有着傲人的成就,因此两个学院的主席团成员针对组织建设问题展开了交流。应用科技学院团委学生会现任主席向我们简要介绍了应用科技学院组织的现状和党支部情况,应用科技学院各组织采用基层一体化的模式,将各个组织联合起来共同承办,共同承担,共同管理。在部员的管理和培养方面,应用科技学院要求每位部员都有个人的成长记录本,每隔一段时间对自己的行为和收获进行归纳总结。双方在本次会谈中共同探讨了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和治理经验,双方主席团都表示在此次会谈中收获颇丰。

  

随后致远调研团来到了儋州市南丰镇油文村,油文村因水库修建集中搬迁至儋州市南丰镇。村委会的一位姐姐向我们介绍了油文村的有关情况,并带领我们前往油文村。我们通过与一位阿叔交谈,了解到,村中每户均拥有土地面积达20余亩,主要依靠种植橡胶树来保持收入。橡胶按照当地8元每公斤的价格,阿叔每天可收益200多元,可供家里日常开销。此外当地居民还会购买橡胶保险,保持种植橡胶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可领取6000元橡胶保险,居民经济收入较为稳定。

 

脱贫攻坚过程中,在政府的扶持下,油文村村民每户均可领取2头牛,牛集中交予企业饲养,成熟后集中进行售卖,售卖所得将返回村民手中,帮助村民解决了经济方面的实际问题。此外,油文村作为一个水库移民村,在修建房屋方面,政府会出资扶持村民们进行房屋的修建,经济资助达房屋修建总款50%。

 

在乡村振兴方面,目前油文村正在建设美丽乡村,目前随处可见村民的房屋画有关于民族特色的图腾和艺术画。同时,油文村现有两家外来企业的入驻,并在村内大力发展民宿,帮助油文村发展旅游业,实现油文村的乡村振兴。

 

 

在文娱活动方面,油文村村委会也会每隔几天在篮球场集中播放电影,以供村民娱乐休闲。每周一在村委会也会定期举行乡村振兴系列讲座和政治夜校,提高村民们的政治文化水平。致远调研团在油文村的采访调查中,结合自己的专业,了解到油文村目前主要割胶的方式还是依靠人工,对于自动割胶机器的了解也相对较少。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已存在关于自动割胶刀的项目,但是由于宣传推广力度不足,村民们对此也并不了解,对该机器持怀疑态度。


为此我们也需要深入对自动割胶刀的研究发明,并向海南省主要橡胶种植村进行大力宣传推广,进一步提高村民割胶效率。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