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工动态
    机械系学生党支部“黎苗红色文化调研团”抵达第四站——阜龙乡保家村、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时间:2021-07-19 点击:

“黎苗红色文化调研团”抵达第四站

——阜龙乡保家村、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2021年7月13日,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黎苗红色文化调研团出发前往阜龙乡保家村与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走访调研、参观学习。

上午9点,调研团顺利抵达芭蕉村。沿着村中小道一路走访,调研团最终到达保家战斗遗址,保家战斗遗址位于距阜龙乡8公里的保家村边北面的一片丘岭坡地处,距白石岭东北角1000余米。1948年春,中共琼崖特委根据对敌斗争的需要,把部队调到外线作战,以寻机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当局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军民的士气。这场浴血奋战的胜利,为海南岛的解放历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历经几十年后,保家战斗遗址原构筑的战壕,工事历经几十年的雨水风化,痕迹已全部消失。2011年,县委县政府为了进一步纪念抗战英雄,修建了保家战斗旧址纪念碑。

 

 

 

 

结束对保家村的调研后,调研团前往新村采访黎族退伍老兵——周金峰。周金峰1976年响应党的号召自愿参军,保家卫国,毅然决然地成为一名高炮兵,为祖国固守边疆。他于1979年跟随361团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发生于20世纪70年代中叶,当时越南结束抗美战争、实现国家统一后,把中国视为“头号敌人”,中越关系急剧恶化,中国边疆的和平、安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面对如此形势,中央军委于1979年2月17日决定派遣中国边防部队对侵犯中国领土的越南军队进行自卫还击作战。

 

对越自卫反击战距今已有42年之久,但身为副排长的周金峰对这场战争记忆犹新,在采访过程中,他讲起战时的故事,目光炯炯有神,声音中流露出骄傲与自豪。据他回忆,2月17日北京时间4点50分越南自卫反击战正式爆发,战争一直持续到3月6日才结束,历时18天。

 

 

 

“当我们打到越南境内,按照中央指令,退兵之后,越南(的部队)还追着我们继续打。”周金峰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自己的经历以及所感所想,讲至兴奋处,他还拿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笔记——一个便签纸大小的笔记本,笔记本的纸面已然泛黄,首页印刷的宣言和后面一笔一划手写的文字将主人对党极高的领悟和崇高的奉献精神崭露无遗,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位调研团成员的内心。

 

在这次战斗中,我决心完成党交给我的光荣任务,狠狠打击越南侵略者,在这次战斗中争取当英雄。

“为了保卫伟大的祖国更好的实现四个现代化,在这次自卫反击战斗中,一切听从党中央的号令,时刻做好战斗准备。”

——摘选自周金峰的战时笔记本 

调研团在采访过程中还了解到,他在退伍后就回家务农,橡胶种植是他的主要经济来源。最后,调研团的成员与退役老兵周金峰进行了合影,“光荣之家”的牌匾在日光下闪着灼灼金光。岁月如歌,最激昂的音符是对信仰的坚守、对祖国的热爱。愿每个人都能实现个人与国家的彼此护航,在国家的护佑下完善自身,以自己的才干为国家进步添砖加瓦!

 

 

 

 

 

下午15:00,调研团来到了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1927年春,国民党反动派在北伐战争胜利在望之际,向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海南岛与祖国大陆一样,顷刻黑云压城,腥风血雨。但白色恐怖并没有吓倒陵水黎、汉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先后三次爆发了武装起义,并于同年12月16日,在琼崖孤岛上竖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建立了琼崖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陵水县苏维埃政府!

陵水县苏维埃政权创建,实行武装割据,震撼了国民党反动派在海南的统治。1928年,在反动派重兵“围剿”之下,陵水县苏维埃政府被迫撤离县城,在陵水周边的农村地区坚持斗争。随后,陵水人民又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终于迎来新中国的建立!

 

 

 

 

 

陵水苏维埃政权建立的前后,首创了中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三个第一: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参与执政、参与建设的县级苏维埃政权;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的中共县委书记;第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海上武装力量——“陵水海上赤卫队”。它的创建为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红色根据地作出了大胆的尝试,它的诞生凝聚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以黎族人民的优秀儿子、陵水政权的缔造者黄振士烈士为代表的黎族人民,在创建和保卫苏维埃的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作出了重大的牺牲。他们的英雄事迹将彪炳千古,万世长青!

 

陵水县苏维埃革命斗争在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和解放斗争历史上矗立了一座丰碑,起义英雄们的光辉业绩永垂不朽!陵水苏维埃革命斗争史的革命精神,永远给后人以教育和启迪,给予鼓舞和力量,激励着我们热爱祖国、发奋图强,满怀信心的奔向美好的未来。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