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行创新方法TRIZ(萃智)理论宣讲会
    时间:2009-09-14 点击:

9月12日下午,国际萃智协会认证萃智方法一级培训师伍学珍教授应邀为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创新方法TRIZ(萃智)理论”的宣讲会。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粤主持,海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叶能中、副理事长熊林盛、陈海芳出席了会议。

TRIZ理论(萃智理论)是由前苏联伟大的发明家根里奇?阿奇舒勒发明的、关于解决发明创造问题的理论。该理论以技术系统进化原理为核心,全面、系统地论述解决发明创造、实现技术创新的方法,它丰富和发展了哲学三大定律,构建了具有辩证思想的解决技术发明创造问题,实现技术创新的理论体系,被美国及欧洲等国家称为“超发明术”。

TRIZ理论非常适合解决技术矛盾与冲突,实现技术创新。人们一旦掌握了这种理论,就可以有效地帮助挖掘和开发自己的创造潜能,提高创新意识,能动地进行产品开发设计并有效地预测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成为解决问题的行家里手。目前TRIZ理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到全世界工程界、技术界、教育界及管理层的认知,我国日前正在大力推动这一理论的研究和推广应用。

伍学珍教授通过几个与生活相关的实例,引导大家突破思维定势,开动脑筋进行各种创新,带领大家进入趣味横生的TRIZ理论世界,中间穿插着各种案例,让大家充分了解TRIZ理论是如何在产品开发中进行实际应用的。报告会着重介绍萃智(TRIZ)理论的起源、理论体系、发明原理、解题工具等方面内容。通过举办此类报告会开拓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对于继续深入学习创新理论,系统掌握创新方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王 涛)

理论宣讲会现场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