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两项作品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时间:2020-11-23 点击:

11月2022日,“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的主题“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切合智慧城市、智慧社会的社会发展趋势,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机械行业内知名度最高、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本届大赛今年3月正式启动,共有678所高校参加。各赛区预赛中切题作品共计4719项,各赛区推荐了435项作品参加全国决赛。海南省首次参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我院的两项作品《“晾小衣”智能晾衣架》和《智能华容道置物柜》代表海南赛区参加全国决赛,均获得一等奖。

 

“晾小衣”智能晾衣架》是在邢洁洁和廖宇兰老师指导下,由张磊、徐建乐、朱叶红、毛开浩和徐琳荟完成。该作品基于互联网产品理念制作,结构简单成本低,智能化程度高,支持“天猫精灵”“华为小艺”“小爱同学”云平台,助力智慧家居生态建设。作品采用物联网芯片双模通信,亳秒延迟快速响应;120°广角环境光探测,实现衣物自动跟随阳光,提高对阳光的利用率温湿度感应与互联网天气信息综合判断,下雨及时自动收衣,并短信提醒用户;挂钩组通过弹簧与伸缩杆联动,自主调节衣物间距,防止衣物粘黏;现场支持语音控制,远程支持手机等终端APP控制;微型摄像传输实况照片,用户可实时获取晾衣架状态信息。

 

《智能华容道置物柜》是在罗洪峰和袁磊老师指导下,由钟源孜、兰书钊、苏思元、罗溢和苏航完成。该作品从古老的中国民间智力游戏“华容道”中获得了灵感,将整体的柜子拆分为9个单元柜,然后对单元柜进行运动仿真、结构设计和动力方案的选取。采用了3种控制方式,分别为矩阵键盘、蓝牙、语音,为不同用户提供了多种控制方案。每种控制方案都可以使所有的单元柜都能移动到适合的高度,方便人们存取物品。此外该作品根据用户不同需求来进行定制化柜子的设计,定制化柜子的设计可以在横向和纵向的尺寸上进行修改,并且可以自主地加入一些分格达到不同功能的布局。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