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两项成果荣获2020年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时间:2021-12-02 点击:

海南省发布关于2020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琼府〔2021〕42号)获悉,海南大学机电学院马庆芬教授团队的“多能耦合反渗透海水淡化节能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和张喜瑞教授团队的“香蕉茎秆纤维提取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2020年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年两项省级科技成果的获得,标志着机电学院在科研成果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马庆芬教授团队的“多能耦合反渗透海水淡化节能关键技术与应用”针对海岛能源稀缺与海水淡化供水亟需的限制困局,研究了多能耦合反渗透海水淡化节能关键技术,达到了充分节能的效果。成果技术实施已为我省多个海岛海水淡化供水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系列产品在南海岛屿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张喜瑞教授团队的“香蕉茎秆纤维提取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围绕香蕉茎秆纤维高效提取,创新香蕉茎秆纤维提取工艺流程,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等领域,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研制的香蕉茎秆预处理、纤维提取装备已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市推广种植户、企业200多家,并在越南、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进行了示范推广。

机电工程学院的科研工作主动布局海南省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瞄准自贸港建设的产业战略需求,通过团队建设、技术攻关,开展开创性、前瞻性、具有实际经济价值和社会保障意义的科学研究,科研水平在不断提升,形成了大量高水平科研成果。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