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薯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现场演示会在儋州召开
    时间:2023-07-20 点击:

716日,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指导,海南大学、海南省农业工程学会主办的薯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现场演示会在儋州市海头镇召开,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交流。

 

薯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现场演示会在儋州召开。图源自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海南地处热带,气候环境优越,其独特的沙质土壤为甘薯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然而,由于农业机械化水平低下,导致甘薯生产作业成本高,高温高湿环境影响了人工作业质量,影响销售。对此,海南大学杨然兵教授团队研发了适用于海南沙质土壤的甘薯全程机械化、智能化装备12种。

甘薯开沟起垄覆膜灌溉施肥移栽一体机可同时完成旋耕、开沟、起垄、移栽、覆膜、镇压、施肥、浇水八个作业环节,满足了热区秧苗采摘后直接移栽种植的独特农艺要求;4UZL-800型自走式甘薯联合收获机可一次完成甘薯的单垄低阻挖掘、低损去土、薯类收获及定量收集,也可适用于丘陵地区坡地、梯田、小地块等薯类的挖掘收获作业;智慧作业管控平台包括气象监测、智能农机具管理、无人驾驶管控、智慧水肥等功能,实现了甘薯生产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农业机械无人驾驶系统直线导航精度小于2厘米,实现了全过程的无人驾驶作业……此次会议对甘薯全程智能化生产系统中的代表性装备进行了集中演示,让到场人员对甘薯机械化、全程化、智能化生产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近年来,海南大学高度重视农业机械的发展,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自身发展的特色,先后获批“农业农村部热带高效农业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和农业农村部“南繁育种全程机械化科研试验基地项目”,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重要的科研成果和技术突破。

下一步,海南大学将以需求为导向,加强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建设,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智能农机技术人才,为智能农机装备与技术推广应用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继续加强科研工作,积极探索智能农机发展方式,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来源:海南科技,https://mp.weixin.qq.com/s/_tFncSfVOWw5HvbYaFkHqA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