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喜报 | 我院唐荣年教授团队在时空预测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9-19 点击:

近日,院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团队2021级硕士研究生唐松同学在唐荣年教授和李创教授的联合指导下,在国际顶级会议IEEE/CV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简称ICCV)上发表最新研究论文(如图1所示),题目为SwinLSTM: Improving Spatiotemporal Prediction Accuracy using Swin Transformer and LSTMICCV 是全球计算机领域顶级的学术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本届会议共有 8068 篇投稿,接收率为26.8%

 

1 文章首页

该论文首次提出整合Vision TransformersViTs)和LSTMs的方法用于时空建模,且在四个常用的时空预测数据集上达到了最先进的性能,具有以下两大创新点:

1 提出了一种新的循环单元SwinLSTM,它能够有效地提取时空表征。与以往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方法不同,完全采用自注意力机制建模全局空间信息,减少了局部建模带来的信息损失。

2 提出了两个新的预测网络SwinLSTM-BSwinLSTM-D(如图2所示)用于时空预测任务,它可以有效地建立空间和时间依赖性。

 

2 SwinLSTM模型整体框架图

 

文章链接:https://arxiv.org/abs/2308.09891

海南大学为该ICCV论文的唯一完成单位,该论文是院首篇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会议论文。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