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喜报 | 我院科研团队在Fe-Cr-B铸钢热浸镀铝方面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时间:2023-12-19 点击:

近日,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清洁能源高效存储材料与装备团队在Fe-Cr-B铸钢热浸镀铝方面取得系列研究进展,相继在Ceramic International》(IF5.2SCI一区Top期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IF7.4SCI一区Top期刊)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张先满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

海南四面环海,诸如钢铁等金属材料都面临着严酷的海洋/海水腐蚀。在此背景下,该团队旨在利用热浸镀铝来提高金属材料的耐海水腐蚀性能。普通碳钢热浸镀铝会形成表面残留铝层/FeAl3(少量)/Fe2Al5(大量)//钢基体这种三明治结构,而新型Fe-Cr-B铸钢热浸镀铝则会在其组织中的(Cr, Fe)2BAl界面上生成由FeAl3Cr-Al-B MAB相交替排列的周期性层片结构(PLS)。然而,铝熔体中的合金元素对该界面反应的影响还不得而知。论文“Effects of Zn and Si on the 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of the Cr-Al-B MAB phase contained in the periodic layered structure formed in-situ (Ceramics International, 2023, 228: 111813.)”研究了铝液中的ZnSi对该界面反应生成PLS中的Cr-Al-B MAB相的影响,发现ZnSi都可部分置换Cr-Al-B MAB相中Al原子并在A位置形成固溶体,且Zn可增厚该MAB相,Si则起到减薄的作用。论文“On the effect of thermal diffusion treatment on the hot-dipped Al-Si alloy coating on Fe-Cr-B cast steel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DOIhttps://doi.org/10.1016/j.conbuildmat.2023.134631)”重点研究了铝液中的Si以及扩散热处理对该PLS镀层的影响,发现热浸镀铝时Si主要以单质Si的形式富集在Cr-Al-B MAB相的周围,而扩散热处理时,Si则向临近的FeAl3扩散,并且PLS的形成同时经历从无序到有序、片状到颗粒状的转变。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6600351701053)和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高层次人才项目(420RC522)的资助。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