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院公告
    2018年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2018-03-24 点击:

为了进一步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4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调剂服务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17】42号)和《海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办法。

一、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质量”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领导组织: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和学位点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1、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

制定本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并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各项事宜的组织管理和实施。

2、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具体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三、报到与资格审查

报到时间:2018年4月2日8:30——11:30

报到地点: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研发楼308室)

资格审查内容:

(1)出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应届本科生出示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打印)。

(3)往届本科生出示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打印)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人工认证)。

(4)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按我校2018年招生简章上的报考条件提交相关材料。

(5)盖有公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往届毕业考生由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盖章)。从事过的主要科研成果及获奖材料,请交相关的清单和复印件给学院。

(6)《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政审表》(需政审部门盖章,应届本科生由所在学校的院系学工办做鉴定并盖章,没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档案所在部门或所在街道办做鉴定并盖章。此表可在研究生处网页下载专区下载)。

(7)在2018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提供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8)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少数民族地区以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为准。

四、笔试时间和地点

笔试时间:2018年4月2日15:30——17:30

笔试地点:资格审查时通知详细安排

五、加试时间和地点

加试时间:2018年4月4日9:00——11:00,加试科目一

2018年4月4日15:00——17:00,加试科目二

加试地点:资格审查时通知详细安排

面试时间和地点

面试时间:2018年4月3日15:00——18:00

面试地点:资格审查时通知详细安排。

面试形式

  面试包括: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查三部分。

(一)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共20分)

  让考生读一段英文短文,测试老师抽出其中2-3个重点句让考生翻译成中文,并就短文内容提2-4个问题,由考生用英语回答。该部分约需2-3分钟。

  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计分满分为20分,12分为及格。12-14分为一般,14-16分为中等,16-18分为良好,18-20分为优秀。

  (二)专业知识考核(共40分)

  业务能力面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灵活应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时,首先由学生从面试参考题库中盲选1个问题回答,然后面试考官自主提问1~2个专业知识问题。主要考核以下几个方面:

  (1)本科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

  (2)专业基础知识简单应用及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3)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该部分考核满分40分。基本原则:24分为及格,24-28分为一般,28-32分为中等,32-36分为良好,36-40分为优秀。

  面试时间: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约4-5分钟。

(三)综合素质考查(共40分)

综合素质重点考查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等。考核时,由面试考官从参考题库中选择2~4个问题进行提问。主要考核以下几个方面:

(1)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应变反应能力;

(3)表达能力;

(4)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该部分考核满分40分。基本原则:24分为及格,24-28分为一般,28-32分为中等,32-36分为良好,36-40分为优秀。

面试时间: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约6-7分钟。

体检工作安排

体检时间:2018年4月3日上午8:00

体检地点:海南大学职工医院

体检费用:100元/人

其他注意事项:

1、一寸近期免冠照片1张

2、空腹体检

九、保密工作

1、复试和加试的专业笔试试卷和面试题目出题人严格保密,并签订保密协议。

2、复试和加试的专业笔试试卷、面试题目、面试记录表、评分表等材料均密封保存,由保密员保管;

3、复试笔试和加试开始前,密封的笔试试卷需在检查监督成员的监督下,由保密员在全体考生面前现场拆封;

4、复试面试开始前,密封的面试题目需在检查监督小组成员的监督下,由保密员在全体考生面前现场拆封,并由检查监督成员和面试小组组长共同送至面试地点。

5、复试面试环节中老师不得带电话进场,考生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考生面试须知》履行保密义务。

十、拟录取名单

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复试。

1、考生综合总成绩的计算方法参见《海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其中初试总成绩为包括全部科目的成绩。

2、按考生综合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高低顺序择优确定我院硕士学位点拟录取名单(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同时收到我院农业机械化工程和(专业学位)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两个硕士学位点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在两个硕士学位点均参加成绩排序,按考生综合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高低顺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3、各硕士点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上报学校。

十一、其他事项

1、其他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工作注意事项,请参见《海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2、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机电工程学院

2018年3月22日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