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院公告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2019-03-25 点击:

为了进一步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和《海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领导组织: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1、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

制定本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并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各项事宜的组织管理和实施。具体工作职责详见《海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组长:翁绍捷

成员:黄国标 马庆芬陈振斌 廖宇兰(负责纪检工作)

秘书:于涛 朱思颖

2、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具体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面试工作,具体工作职责详见《海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三、复试工作流程及安排

序号

复试工作内容

时间

地点

其他

1

报到与资格审查

3月27日

8:30——11:30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研发楼308室)

资格审查内容及需提交的资料,详见《海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2

复试笔试

3月27日

15:30——17:30

另行通知

3

体检

3月28日

上午8:00

海南大学职工医院

1、一寸近期免冠照片1张

2、空腹体检

4

面试

3月28日

14:30——19:00

另行通知

详见本方案第四条,面试内容

5

加试科目一

3月29日

9:00——11:00

另行通知

另行公布需要加试考生名单

6

加试科目二

3月29日

15:30——17:30

另行通知

另行公布需要加试考生名单

、面试内容

  面试内容包括: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查三部分;面试总分为100分;面试时间: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

(一)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共20分)

  考生阅读一段英文短文,测试老师抽出其中1-2个重点句让考生翻译成中文,并就短文内容提1-2个问题,由考生用英语回答。

  (二)专业知识考核(共40分)

  业务能力面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灵活应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考核以下几个方面:

  (1)本科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

  (2)专业基础知识简单应用及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3)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三)综合素质考查(共40分)

综合素质重点考查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等。主要考核以下几个方面:

(1)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应变反应能力;

(3)表达能力;

(4)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保密工作

1、复试和加试的专业笔试试卷和面试题目出题人严格保密,并签订保密协议。

2、复试和加试的专业笔试试卷、面试题目、面试记录表、评分表等材料均密封保存,由保密员保管;

3、复试笔试和加试开始前,密封的笔试试卷需在检查监督成员的监督下,由保密员在全体考生面前现场拆封;

4、复试面试开始前,密封的面试题目需在检查监督小组成员的监督下,由保密员在全体考生面前现场拆封,并由检查监督成员和面试小组组长共同送至面试地点。

5、复试面试环节中老师不得带电话进场,考生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考生面试须知》履行保密义务。

、拟录取名单

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复试,且体检合格。

1、综合总成绩计算

综合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均按百分制计算。

(1)初试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统考分(350分)/3.5,适用于机械工程、农业机械化工程;

初试成绩=统考分(200分)/2,适用于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学位);

(2)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总分2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复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

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50%;

综合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

2、按考生综合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高低顺序择优确定我院各学位点拟录取名单(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3、各学位点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上报学校。

、其他事项

其他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复试注意事项,请参见《海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3月24日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