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院公告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全日制本科招生简章
    时间:2020-07-27 点击: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创办于1958年,前身为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农业机械化及电气化教研室(1960年成立),1981年开始设置本科专业并招生。2005年9月,成立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07年9月由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合并组建新海南大学,成立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设有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和汽车工程系。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机械化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电子信息-智能控制”、“农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专业学位授权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车辆工程和交通运输等7个本科专业。全院现有教职工110人,专任教师8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54人,具有博士学位43人、硕士学位34人,硕士生导师29人;目前,学院在读本科生2005人,硕士研究生107人。学院研究生招生名额逐年增加,2020年达到66人。

学院设有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汽车工程等学科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其中,机电工程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为 “海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汽车运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 “海南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新能源智能车联网实验室”为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专业改革类项目-机械类项目群)专业实验室。拥有一批先进的教学和科研实验仪器设备,能够满足现代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设备资产达3000多万元。

学院不断推进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积极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教学效果显著。现有海南省“教学名师”1名,宝钢优秀教师3名,海南省教学十佳2名,海南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等奖1名、三等奖1名;校“十佳教师”3名,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2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现有省级特色专业2个(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交通运输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校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车辆工程);省级精品课程2门(“电子技术基础”和“机械原理”;省级金课1门( 汽车构造Ⅰ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 材料力学 );校级精品课程12门。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近三年,学院承担了150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海南省科技进步奖”3项,“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获国家专利200多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核心)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EI收录150多篇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实践创新能力。2020年,由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组织承办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海南赛区竞赛。近三年,本科生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立项课题25项,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9篇(其中有两篇论文分别被SCI、CSCD收录);获国家专利60多项,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创青春”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省级以上竞赛奖50多项,其中两支本科生团队进入“挑战杯”国家级总决赛并获得全国三等奖;共有12学生实践或创新团队、25人次获国家级或省部级表彰,其中,2018李伟同学获得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和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学院每年70~80名同学考取或保送到211、985、中科院等国内重点高校研究生,也有部分学生赴海外深造。机械系第一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工作案例类作品,荣获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称号;致远班党支部荣获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全国活力团支部等称号。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2%,连续多年荣获“海南大学就业标兵”单位。

学院大力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过程,强化教学管理,加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改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学院的发展目标:“立足海南,面向全国,注重科学,发展特色,争创一流”。

 

学院网址:http://www.hainu.edu.cn/jidian/

学院招生电话:(0898)66271526;传真:(0898)66267576;

专业咨询电话: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98)66213269

车辆工程:0898)66267936

自动化:0898)66267252

 

 

汪懋华院士指导学科建设与科研

 

 

“农业智能化”——翁绍捷教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

 

 

学院被评为校“就业工作标兵单位

我院学子李伟等人发明“开椰一号”

 

我院学子邹骞未毕业获多所顶级名校邀请

 

 

 

机械加工中心

 

 

 

数控铣床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类)——(招生计划:150人)

培养目标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兼具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在工程实践中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具备创新意识、环境意识、终身学习意识、团队协作能力与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上述培养目标可具体表述为以下四个子项:

培养目标1:系统地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及机械工程相关专业知识,并具有自主终身学习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培养目标2:具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分析和解决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3:能够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养、审美意识和劳动技能,能在工程实践中考虑和评价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培养目标4:具有国际化视野、团队合作精神、人际交往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进行沟通交流。

核心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机械制造装备技术。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材料力学、理论力学、计算方法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工程材料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测试技术、热工基础、流体力学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情况

近三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就业率分别为99%(2017)、94.5%(2018)、96.26%(2019),就业行业分布于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等部门,近3年的升学率29.6%(2017)、20.9%(2018)、16%(2019),升学高校为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

 

 

王涛老师一堂好课示范教学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海南大学校内选拔赛

 

 

车辆工程专业(机械类)——(招生计划120人)

车辆工程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生,目前该专业在校学生数约450人。该专业主要学习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振动学、电工学、电子学、自动控制原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试验学、汽车电子学、车用动力基础、汽车与可持续发展、工程信号分析处理等专业课程,并开展汽车工程综合实验、科技创新实习等一系列实习课程。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具备车辆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企业、高校及科研所从事车辆设计、制造、实验、检测、管理、科研及教学等工作的车辆工程领域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在近三年内已向全国各大汽车公司各个岗位和其他行业输出300多名专业人才,近3年来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

2018届、2019届、2020届毕业生中共有90余名学生继续深造,包括10余名同学出国深造及留学,升学主要流向“985”、“211”高校,升学人数约占毕业生人数的30%。

 

 

2019年10月海南大学南海车队在湖北襄阳参赛荣获全国三等奖

汽车测试实验室

 

智能车联网实验室

 

 

汽车系混合动力实验室-校内实验基地

 

 

汽车整车性能实验-校外实践基地

 

自动化专业——(招生计划90人)

培养目标:

自动化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需求,具备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和良好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坚实的控制科学知识基础、自动化系统分析与设计技能,以及计算机、信息处理等其他相关学科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较强工程能力、一定的工程研究及创新能力,能在系统控制、信息处理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基本电路理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信号系统、嵌入式系统与接口技术、数据结构、模式识别导论、运筹学、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基础、现代控制理论、运动控制系统

就业情况:

近三年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6%,就业行业分布于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和高等院校等部门,近3年的平均升学率为21.6%,升学高校为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流高校。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情况:

近三年就业率:95%以上。就业行业:电力部门、工矿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等学校等。

近三年考研率:15%;保研率6%;升学高校: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85高校。


 

 

海南大学智能汽车竞赛参加华南区选拔赛

 

 

 

自动化专业PLC实验室

 

 

自动化专业高光谱信息处理科研工作室

 

 

自动化专业过程控制实验室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