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院公告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2021-03-30 点击:

    为了进一步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海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领导组织: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1、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

制定本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并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各项事宜的组织管理和实施。具体工作职责详见《海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具体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面试工作,具体工作职责详见《海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三、复试工作安排

         

序号

复试工作内容

时间

地点/平台

其他

1

资料上传与资格审查

4月3日-6日

学信网远程复试平台

资格审查内容及需提交的资料,详见《海南大学20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

线上远程复试(080200机械工程第一志愿考生)

4月7日

8:30——18:00

学信网远程复试平台

 

3

线上远程复试(085400电子信息第一志愿考生)

4月7日

8:30——18:00

学信网远程复试平台

 

4

线上远程复试(082801农业机械化工程第一志愿考生)

4月7日

8:30——18:00

学信网远程复试平台

 

5

线上远程复试(095136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第一志愿考生)

4月7日

8:30——18:00

学信网远程复试平台

 

6

线上远程复试(080200机械工程调剂志愿考生)

暂定4月8日

8:30——18:00

学信网远程复试平台

具体复试时间根据调剂系统和调剂工作进度适时调整,以研招网调剂系统正式通知为准。

7

线上远程复试(085400电子信息调剂志愿考生)

暂定4月8日

8:30——18:00

学信网远程复试平台

具体复试时间根据调剂系统和调剂工作进度适时调整,以研招网调剂系统正式通知为准。

8

加试科目一

4月9日

9:00——11:00

另行通知

调剂考生加试,根据调剂系统和调剂工作进度适时调整,以研招网调剂系统正式通知为准。

9

加试科目二

4月9日

15:30——17:30

另行通知

剂考生加试,根据调剂系统和调剂工作进度适时调整,以研招网调剂系统正式通知为准。

 

、面试内容

  面试内容包括:英语应用能力考核、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面试总分为100分;面试时间:每个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一)专业知识考核(对应招生简章中的笔试科目,共20分)

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考生的专业能力素养。

  (二)综合素质考查(共60分)

综合能力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前沿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科研潜力等方面。

(三)英语应用能力考核(共20分)

主要考查考生的“四会”能力。

1、由考生用英语进行简短自我介绍。

2、考查考生英语阅读、翻译和交流能力

五、调剂工作

1、学院对于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专业,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学院在考生满足《海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基本条件》情况下,综合考查考生的初试成绩(统考科目成绩、自命题科目成绩)、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和专业、初试自命题科目、毕业专业以及学院各方向的生源均衡性等,择优确定复试名单。

2、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保密工作

1、复试题目出题人严格保密,并签订保密协议。

2、复试题目、面试记录表、评分表等材料均密封保存,由保密员保管;

3、加试开始前,密封的笔试试卷需在检查监督成员的监督下,由保密员在全体考生面前现场拆封;

4、复试开始前,在检查监督小组成员的监督下,由学院保密员将题目导入远程复试系统。

5、复试环节中老师不得带电话进场,考生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考生面试须知》履行保密义务。

、拟录取名单 

1.综合总成绩计算

综合总成绩由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组成,考生的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均按百分制计算。

1)初试总成绩计算方式

根据考试科目数量、统考科目分值,初试总成绩计算方式有以下几种(按百分制计算):

第一志愿考生初试总成绩=统考总分(500分)/5(适用于机械工程、农业机械化工程、电子信息、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调剂考生初试总成绩=统考总分(350分)/3.5(适用于机械工程、电子信息);

2)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70%+复试总成绩×30%(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3)对于调剂考生,初试总成绩只计算统考科目成绩。

4)加试成绩不计入综合总成绩,但加试单科成绩原则上须达到国家二区相应学科的单科分数线。

2、按考生综合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高低顺序择优确定我院各学位点拟录取名单(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3、各学位点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上报学校。

、其他事项

     其他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复试注意事项,请参见《海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机电工程学院          

                                          2021330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