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党支部 >> 正文
    样板党支部
    爱国精神广传扬,乡村旅游促发展——红心向党实践团的第四站
    时间:2020-11-12 点击:

    2020年724日,海南大学“红心向党调研团”乘车前往沙美村、南海博物馆、椰子寨,开展第四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沙美村坐落于金牛岭脚下,是博鳌镇的一个行政村。走进乡村,龚选登故居、祥勋客栈、小螺号清吧、内海咖啡屋、溜茶书吧……绿水青山和热情好客的村民相辅相成,南国田园风光与繁荣的特色产业街浑然一体,令调研团流连忘返。

 

 

    按照路上的规划安排,调研团分成两个小队。第一分队采访了门口乘凉的阿公阿婆,他们说这个村11户贫困户均得到了政府帮助,每年都有相应的扶贫政策,但贯彻落实情况依旧不够精准、全面。第二分队采访了“沙美渔人”饭店的店主,简单了解了村里每年的客流量、店内经营状况之后,又了解了革命烈士的详细情况。据阿姨反映,村里参加抗日的战士大多数去了大陆和南洋,留守在村里的并不多。最终两个分队汇聚在一起,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描述中得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沙美村结合自身情况,引进社会资本,完善了基础设施配套,实现了”五网”贯通,原有的自然景观也被精心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沙美五景生态景观。2018年,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6000元。

    上午十点半我们结束了采访,整理了录音和相关资料。边走边唱,向南海博物馆出发。

 

 

    博物馆新馆常设展厅共七个,分别为《南海记忆》、《南海群英》、《馆藏书画》、《广府风情》、临时展厅和《石景宜珍藏展》,调研团主要参观了《南海群英》和《南海记忆》展厅。透过文物、文献资料、照片、复原场景、多媒体等,我们见证了中国近代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等一批影响近代中国的人物的历史事迹,重温了南海几千年来艰辛曲折却又流光溢彩的探索历程。这样的体验让我们对海南省的发展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调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午后,骄阳胜火。经过短暂休整,下午三点半我们一行人又启程前往椰子寨。一路高歌响遏行云,烈日亦如歌。

    椰子寨村口矗立着一个巨大的雕塑,雕塑上的党旗和枪杆子展示着此地红色的革命历史。雕塑底座上书写的“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彰显着它曾经的辉煌。我们分成三条路线采访了一些村民,沟通后得知村里的红色文化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和调研队的到来,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他们的经济。椰子寨虽然没有沙美村高度发达的经济条件,但椰子树下喝茶的阿公,小酒馆里大声谈笑的阿叔,还有处处玩耍的小孩子共同绘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画卷。

 

 

    调研团很快和一群小孩打成一片,在一个四年级小朋友的带领下去到他们新建的小学,对老师和教导主任展开采访。我们一边交流一边参观,了解到学校主要由一到六年级组成并设有学前班,多媒体等教学器材齐全,操场、教室宿舍仍处于修建状态。经过各方面的不断完善,小学校的发展未来可期。参观完毕,调研团将出发前准备的各类读物、书籍赠送给了老师和几位学生,并合影留念。

    通过这两天的调研,我们发现琼海的农村大多以“美丽乡村”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切入点,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很好地实现了种植业、旅游业、商业等产业的全面振兴。其他村落应该多采撷这类乡村的经验,并积极采取行动措施,才能不断向繁荣的方向靠拢。

 

 

 

    下午五点半,一天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调研美不胜收的沙美村、藏品丰富的南海博物馆和极具人文气息的椰子寨,同学们对于琼海附近村子的发展方式和海南省的璀璨历史有了一定了解。日常总结短会结束后,我们开始为明天的调研地——光耀村,做出发前的准备。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