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党支部 >> 正文
    样板党支部
    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机电工程学院红心向党调研团陕西分队赴延安调研
    时间:2020-11-12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这句话高度诠释了延安、延川、梁家河三个地方的政治意义与重大作用。

 

为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理念,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红心向党调研团陕西分队孙浩楠、原治英、周腾飞一行三人继续出征,前往革命圣地延安接受红色思想教育。

 

调研团首站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我们跟随讲解员来到了菜地参观,这是毛主席在大生产运动中为了倡导大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而开辟的菜地。在这里,讲解员为我们讲解了《杨家岭的早晨》这篇课文的片段。

 跟随着讲解员我们来到向坡顶,看见了一张石桌。就是在这里,记者斯特朗对毛主席进行了采访,也是在这里,毛主席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讲解员还告诉我们,毛主席在谈话中提到的纸老虎,在英语中没有这个组合词,因此余光生同志用了英语中类似的“稻草人”来代替。

 

 

之后,我们来到了毛泽东旧居。毛泽东于193811月至194310月期间在这里居住。走进窑洞里面,有一张黑白照片特别醒目,是毛泽东与120师干部谈话时的合影,上面毛泽东主席身穿一条带有补丁的裤子,他说过穷只是暂时的,我们将会富有起来的!

离开了毛泽东旧居,我们来到了朱德、周恩来等伟人的旧居、中共中央办公厅参观。中共中央办公厅又被叫做飞机楼,它上下共分三层,在这里曾举行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现在,中共中央办公厅里的墙壁两侧还留有《黄河大合唱》、《兄妹开荒》等剧照。墙上还有《东方红》的歌词,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伟大领袖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深情。

我们还参观了中央大礼堂。中共七大1945年在这里召开。走进大礼堂,可以看见两侧墙上悬挂着六个象征着胜利的“V”字形木架,每个木架上插有四面党旗,共二十四面旗子,在这次七大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墙后面还写有毛泽东题写的四个大字——“同心同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前行的团结精神。


 

1969年的梁家河村还是一个山窝窝、穷沟沟,在那个艰苦环境之下,习近平总书记曾将七年的青春挥洒在那里。从青涩知青少年,成长为成熟稳重的优秀共产党人,作为一代领袖带领中华儿女走向幸福之路,这一路的蜕变成长,深深镌刻在梁家河村。通过参观知青旧居、知青井、村史馆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在那段日子里,青年习近平在艰难困苦中经历摔打、挫折、考验,做到了宠辱不惊、百折不挠、乐观向上,真正实现了人生的升华和超越。透过七年知青岁月,更加真实地刻画了延安精神在梁家河的延伸,这是“艰苦卓绝、自力更生”所带来的极其强大的心灵感染力、理论说服力、实践穿透力。

 

作为新时代下的新青年我们要有所作为、有所进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习近平同志带领当地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想办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插队生活让习近平同志完成了人生中的巨大历练,培养了他坚毅的品格,也形成了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精神。经过了几个小时的参观、学习,我们一行三人感受深刻。菜地里的老人热情地向我们诉说他记忆中梁家河的发展,从乡亲的零碎言语中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本色,充分展现了总书记尊重劳动、尊重群众的爱民情怀。在梁家河,我更加真实地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一切为当地带来了怎样的发展,看着当地人脸上的笑容,除了敬佩更多的是让我觉得感动。身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应该脚踏实地,把在梁家河学到的体会到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从梁家河知青到总书记,初心不变,信念不变,习近平总书记道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通过此次实践,我从思想上受到了极大震撼,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担当实干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习近平同志七年青年知青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接受了一场红色文化精神的洗礼。以后我们青年学子应该更多更加深入的学习红色文化精神,提升自身素质,锤炼个人本领,担当责任,践行使命。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