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党支部 >> 正文
    样板党支部
    探革命老区现状、访红色故乡发展 ———长泰村与玉仙村实践调研
    时间:2020-11-12 点击:

2020年722日,海南大学“红心向党调研团”乘车前往革命老区长泰村、红色故乡玉仙村,开展第二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上午八点二十五分,我们到达云龙镇政府,在表明来意后得到了工作人员热心的帮助,驱车前往今日调研第一站——长泰村。作为海南省较早成立共产党组织和革命活动较为集中的村庄之一,长泰村现在仍有多户烈士家属,也是被周总理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的冯白驹将军的故乡。

 

 

按照路上规划的安排,调研团分成三个小队,对长泰村进行走访调研。第一分队对长泰村旧宅区的部分村民进行访谈,村民反映虽然目前政府的扶贫款和危房改造政策都有落实,但他们未能入选重点帮扶对象,因此生活仍旧没有明显改善。第二分队调研了长泰村的散尾葵种植园,从正在那里休息的村民得知,长泰村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孩子在村子里,他们依靠政府扶持的散尾葵项目维持基本生活。第三分队采访了村口乘凉的阿婆,了解到老人家中仍没有手机、电话等通讯设备,生活条件十分简陋,我们从商店购买了些生活用品赠送给老人。实践团队还参观了冯白驹将军的故居,重温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那一段艰难红色历史,在冯白驹将军革命故事的熏陶下,同学们的对党的忠诚得到了进一步升华。调研团总结了长泰村目前的发展现状和脱贫攻坚中依旧存在的问题。

 

 

中午经过短暂的休整,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山路也开始变得泥泞。但是多大的雨都浇不灭少年胜火的激情,多坎坷的路也颠不破少年铜墙般的决心。风里雨里,我们大声歌唱,朝着下一站红色故乡玉仙村,全力加速前进。

玉仙村位置偏僻,老宅小巷偏多,党领导下的琼崖抗日第一枪在此打响,历史没有忘记玉仙村,党也没有忘记玉仙村人,党和政府曾多次拨款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在得知我们是党的实践团队后,村口的阿姨很热情的为我们带路,在路上我们遇到了许多老人,经过与他们交谈,我们得到了许多宝贵的信息。

 

 

玉仙村人口稀少,贫困程度更高,许多人家仍旧住在火山石堆砌的老宅中,有钱修建新房的几户家庭也无一例外都是年级较大的老人带着小孩,靠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寄钱回来生活。村子处于山区,周围没有可以用来耕作的田地,难以发展种植产业。和长泰村一样,玉仙村的贫困救助和扶持政策都有落实,但由于贫困家庭多,部分家庭无法入选贫困户,但他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开销。村里的小孩都留在村里和老人生活,6岁之后才进入学校接受教育,错过了十分重要的学前教育阶段。

 

 

 经过两天的调研我们发现,限制农村脱贫攻坚行动的首要因素在于产业,和长泰村相比,玉仙村没有优势产业,无法留住劳动力,也就无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下午5:30,一天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调研干劲十足的施茶村、尚处于萌芽的长泰村与玉仙村,同学们对于海口附近村子的振兴进程有了一定了解。日常总结短会结束后,我们开始为明天的调研地——北仍村,做出发前的准备。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