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党支部 >> 正文
    样板党支部
    巍巍青山存薪火,红色基因万代传——红心向党实践团的第六站
    时间:2020-11-12 点击:

2020年726日,海南大学“红心向党调研团”到达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开展第五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上午调研团去到翰林镇政府,在脱贫攻坚办公室获取调研所需材料,接着前往草坡村和龙坡村进行实地调研和采访,采访了驻村干部王大哥,他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村子里的产业和发展现状,得知这里是一个革命老区,有深厚的红色历史背景,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由于刚开始建设美丽乡村,村子里大部分年轻人仍然选择去城里打工,村子还是以老人和孩子居多,但是由于美丽乡村政策的支持,村子里的产业发展势头劲头。


 

 

 下午两点半,调研团抵达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赤色的骄阳下,讲解员将母瑞山的革命历史娓娓道来。92年前,琼崖红军在母瑞山建立革命根据地,发生了许多令后人值得铭记的故事,上演了革命火种绝处逢生的奇迹。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作为“琼崖革命的摇篮”,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代表着琼崖革命和武装斗争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是琼崖革命由挫折转向复兴的新起点。一直到现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仍旧对农场百姓的精神性格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巍巍青山存薪火,红色基因万代传。

  

 

结束参观学习,调研团分成三个小分队,去到中瑞农场进行深入调研。我们采访了当地的百姓,从他们那里得到了许多宝贵的信息。小镇中大部分人都在农场工作,退休后有充足的退休金,而且由于这里浓厚的红色基因,党和政府对这里的发展也格外关注,提供了许多政策上的支持,发展迅速,生活富裕无忧。农场里深受红色革命文化影响,上个世纪成千上万的军人度过琼州海峡,来发展海南岛,许多军人在完成任务后舍不得离开就留了下来,所以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是军人后代或是现役军属,许多年轻人受到红色文化影响,成年后选择了去参军。调查完毕后三个分队汇聚在一起,进行整理与总结,母瑞山农场并不缺乏红色历史和旅游项目,但经济实力依旧相对欠缺。所以,乡村若想振兴,就必须坚持跟党走,听从党的指挥,拥护党的领导,大力弘扬当地红色文化。

 

 下午六点半,一天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调研,同学们对于母瑞山农场的发展方式和红色历史有了一定了解。日常总结短会结束后,我们开始为明天的调研地——儋州市石屋村、临高光吉村,做出发前的准备。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