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党支部 >> 正文
    样板党支部
    重走总书记视察之路——红心向党实践团的第一站
    时间:2020-11-12 点击:

7月20日,海南大学红心向党调研团在海口圆满完成第一天的实践任务,团队前往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施茶村及其周边自然村落进行实践调研,调研途中还参观了冯白驹亭、琼海一大会址等一些红色景点,这一天的精彩行程让同学们收获满满。

  

 7月20日,海南大学红心向党实践调研团在海大北门准时集合,开启了第一天的实践活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施茶村村委会,了解了施茶村近几年快速的发展。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带领全村村民积极探索脱贫道路,决定依托火山口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旅游业,开发石斛种植产业,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致富路,成为远近闻名的在火山岩上发展互联网种植的明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习近平总书记在施茶村调研时曾嘱托: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下,施茶村依靠种植石斛+发展旅游,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我们跟随乡村导游陈大哥一起参观了石斛产业园,近距离观察到了如何种植培育石斛,看到了许多石斛伴生产业,如石斛酒,石斛茶,石斛油等等。陈大哥的还带着我们去了官良村、美社村等7个自然村。

 

 

 在村子里,我们走访了部分村民,从他们口中了解到了近几年生活上的变化。村民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筹钱打通一条三十多公里的旅游便道,又美化村貌、安装路灯、种植花卉绿植,搞起了乡村旅游和特色民宿餐饮。通过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发特色石斛种植园,在增加农作物经济收入的同时,也打响了施茶村的名气,让村民的生活水平节节拔高,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楼房,私家车拥有率也达到了85%。村里的教育也有很大的发展,孩子们一二年级在村子里的学校上学,读完后回去镇上接受更好的教育,有专门校车按时接送。

    在参观调研施茶村时,我们感受到了施茶村静谧的农村文化。村子里处处阐释着何为静谧,何为安详,走在村子里的小路上,既能感受到农村特有的让人沉淀的力量,又不会感到偏僻的荒凉感,因为这里到处都散发着幸福的人间烟火味。

    施茶村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还是劳动力不足,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村里老人和小孩居多,但在党员干部的大力帮助下施茶村获得了中国美丽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打赢了一场脱贫攻坚的硬仗。

 

 

    调研途中我们还参观了冯白驹亭、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琼海一大会址,冯白驹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海南革命的创始之一。在一大会址我们重温了那一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1926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开启了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历程。

    经过一天的实践过程,队员们对于施茶村的发展建设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于脱贫攻坚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收拾好行囊,准备前往明天的调研目的地——长泰村和玉仙村。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综合办:0898-66267576 教务办:0898-66271526
  • 机械系:0898-66267372 电气系:0898-66267252 汽车系:0898-66267936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 致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