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8 2021.10

阅读:

    我校承担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林木种质资源调查项目启动暨技术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20211015,由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办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林木种质资源调查项目启动暨技术培训会议,在海南大学农科楼207会议室召开。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关伟、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出席会议。会议由海南省林木种子(苗)总站站长黄国昌主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7个分局领导、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分管领导及技术骨干、海南大学科技处长邹勇华及项目实施团队近百人参加会议。

a0a5750da460857625ca5e57cb317b6

会议现场 

IMG_3808

会议现场

IMG_3782

会议现场

关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拥有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岛屿型热带雨林,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态优势不可替代,有极高的保护价值。规划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党中央交给海南的一项光荣任务,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现代种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种业的高度重视,为林木种质资源普查调查项目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项目启动后要加快跟进林木种质资源野外调查等工作,确保高效率、高质量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和海南自贸港的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IMG_3821

海南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关伟在会议上发言

胡新文表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保障,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林业系统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便迅速落实启动林木种质资源调查项目,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热带雨林是重要的生态资源,森林生态系统的保育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大学学科建设、国家级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进展顺利。海南大学有能力,也有责任参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他强调,海南大学将把以特色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具体工作中,林学、生物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要全面支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要从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把握种业振兴的战略性,扎实推进林木种质资源调查项目,查清林木种质资源分布数量、群体信息、保护现状和利用前景。最后,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海南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项目圆满完成。

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在会议上发言

技术培训会上,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高级实验师李东海、海南大学林学院副院长龙文兴教授分别开展了目标树种鉴定知识培训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林木种质资源调查项目操作技术细则培训,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回答了现场提问。

据悉,海南大学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海南大学林学院龙文兴教授带领的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恢复团队刚刚获得了国家林草科技创新团队,通过公开竞标获得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林木种质资源调查》项目,项目合同经费479.5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将查清林木种质资源家底,建立林木种质资源数据库,弄清林木种质资源保护现状和利用潜力,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生态修复、宝岛绿化、林木育种等提供优质多样化的林木种质资源。

IMG_3882

李东海进行目标树种鉴定知识培训

IMG_3900

龙文兴进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林木种质资源调查项目技术操作培训

IMG_3980

现场提问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