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7 2021.11

阅读:

    南宁青秀山风景区2021年热带植物专题培训班顺利结业

2021117-12日,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全体学员在海南大学林学院完成热带植物专题培训。7日下午于海南大学海甸校区农科楼207隆重开班,8日上午出发前往海南大学儋州校区。

开班仪式

8日下午,培训班邀请了许先升教授讲授《热带景观仿生设计》,许教授以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云洞图书馆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仿生建筑入手,引出材料仿生、建筑小品仿生、空间布局仿生等精彩的应用实践案例,带领青秀山的学员们感受热带景观仿生设计的魅力。

许先升教授 授课现场

刘兰副教授则深入浅出讲述了热带雨林的形成、生物多样性及其保育工作等内容,用生动形象的画面展示热带雨林的林上层、林冠层、林下层、地面层各个层次的特点,还解释了为何热带雨林具有高生物性,并通过三亚抱坡岭植被修复等案例等实践经验帮助学员更好理解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

刘兰副教授 授课现场

9日上午,史佑海副教授讲授主要热带植物科属特征,如枝叶有乳汁的桑科、夹竹桃科、萝藦科、山榄科、大戟科、旋花科、菊科等,叶片有香味的樟科、芸香科、桃金娘科、漆树科、木兰科、胡椒科、姜科、唇形科等,还有诸如叶多为羽状复叶的植物、有卷须的植物、弧形脉的植物、平行侧脉的植物、叶对生的科属等,独具热带特色的植物特征,激发起学员浓厚的学习热情。

史佑海副教授 授课现场

刘寿柏博士则对南药、黎药及香料进行介绍,讲解了四大南药——槟榔、益智、砂仁、巴戟天的功效,降香黄檀(海南黄花梨)的特点、类型及如何入药,海南龙血树、肾茶、石斛、香茅、广藿香等热带药用植物的药理活性、药用价值等,其中谈到关于治疗慢性白血病的电影《我不是药神》,而海南粗榧中的主要成分总生物碱制剂对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病也有一定疗效。

刘寿柏博士 授课现场

9日下午,于旭东教授讲授了《马槟榔研究与应用》,于教授讲述自己年轻时前往广西调查马槟榔的有趣经历,并介绍了课题组关于马槟榔人工繁育、大田驯化的研究进展,以及本课题组今后关于栽培技术研究、品种选育等工作计划,课程内容科学性与趣味性并存,课堂气氛活跃,学员们就马槟榔问题与于教授积极互动。

于旭东教授 授课现场

讲座结束后刘寿柏博士和吴金山副教授带领学员参观儋州热带植物园,儋州热带植物园内有1000多种珍稀热带植物,被誉为中国热带植物资源的宝库,园区也派出导游为学员们进行讲解,导游开着观光车沿途介绍,风趣幽默的讲解引起笑声连连,同时学员们也为园区的植物历史所惊叹,被园区的植物故事所震撼,对各种剧毒树种保持敬畏心。

儋州热带植物园开展现场实践

10日上午,张贝贝博士讲解热带植物病虫害防治,主要讲解了蔗扁蛾、红火蚁等病虫害的特点、危害症状、各个时期的形态及防治方法等。课堂探讨了如何将园林树木的病虫害防治与青秀山风景区养护管理结合,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

张贝贝博士授课现场

王志勇教授的《热带植物木豆研究与应用》,从木豆的分布、用途、生育期等方面出发,主要讲授了木豆种质资源形态多样性、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黄酮、芪类等化学成分,木豆在皮肤病、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抗炎抗菌等药用价值,以及生产应用发酵饲料这几个方面的研究进展。

王志勇教授 授课现场

吴庆书教授热带景观规划设计,对热带景观、热带园林等概念及规划与设计的范畴进行界定,结合三亚喜来登酒店、兴隆热带花园两个案例的园景设计,路上海岸植物景观、海上红树林景观设计、热带沙漠景观植物设计要点、构成要素等,图文并茂,让学员们对热带园林有了更深的了解。

吴庆书教授 授课现场

龚文峰教授以自己亲自参与的黑龙江青冈靖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蒙古阿龙山敖鲁古雅湿地公园、内蒙古毕拉河百湖谷湿地公园、内蒙古吉文布苏里湿地公园等案例细致讲授湿地规划设计思路与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湿地的概念与分类、湿地功能等。

龚文峰教授 授课现场

儋州校区授课点合影

至此,培训班的室内课堂教学专题已结束,学员们次日将启程前往万宁兴隆热带花园。

11日上午,史佑海教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万宁兴隆热带花园,园区面临南海,属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加上独特的地形地貌,为各种生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是我国热带生物多样性保护最有潜力的地区之一。热带花园还给学员们准备了喜庆的歌舞欢迎仪式。学员们参观园区核心区域后移步会议室,聆听郑文泰老教授关于兴隆热带花园的创建历史及人工热带雨林修复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郑文泰老教授2019 年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曾获得全球华人华侨年度人物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称号,学员们对郑老教授的深厚爱国情怀深感敬佩。

万宁兴隆热带花园欢迎仪式

万宁兴隆热带花园开展实践教学

万宁兴隆热带花园合影留念

11日下午,培训团启程前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片区,12日清晨,吊罗山恰逢云雾林景致,大雾迷蒙,负氧离子极高,负离子实时监测达18132个,此间奇观,皆为热带雨林常有景象。上午,培训班邀请拥有一本行走的吊罗山植物志盛誉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吊罗山分局宣教科普科工程师梁宜文给学员们详细介绍吊罗山片区热带植物识别要点,并讲解各种植物特性。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片区开展实践教学

12日上午,青秀山风景区2021年热带植物专题培训班在吊罗山顺利举办结业典礼,海南大学林学院院长宋希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吊罗山分局副局长叶卢宗、林学院科技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郭梨锦、林学院组培中心主任尤燕平给所有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6357d5b817fd2714282861c6b2d0acc2ca6f0cd7922b3b287e2a2a2e3f9b90

 培训班结业典礼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