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4 2022.04

阅读:

    海南大学林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竞赛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积极备战第四届海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手选拔赛暨第十二届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大赛,林学院于421日在海南大学海甸校区4-120课室举办“2022年海南大学林学院青年教师竞赛,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响应号召,经过评定,推荐王晶晶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大赛。

此次比赛邀请了杨好伟、朱朝华、虞海珍、史佑海、陈辉等优秀教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部分教师观摩了比赛,竞赛由林学院许先升副院长主持。王晶晶、黎淑翎、付广等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共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参赛教师秉承匠心独运的精神,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以及语言组织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在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们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展示台等现代教学手段结合传统板书,围绕学情分析与重难点步步推进,在专业授课中体现思政要求,始终贯彻着三尺讲堂、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

 

许先升副院长讲话

 付广老师讲解《结构素描圆柱体》

 黎淑翎老师讲解《楼梯课》

王晶晶老师讲授《土壤和土壤圈》

赛后评委对本次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为他们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教师踊跃与专家交流探讨,寻求指导,展现了教师积极提升教学能力的热情,各位评委结合自身的经验,围绕教学理念、授课内容、教学设计、板书规范等方面为各位青年教师给予了非常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他们表示,为人师表,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扩展自身能力,吸收前沿知识,丰满自己的羽翼,提前演练课堂内容,达到胸有成竹;说课和讲解将成为课堂教学主旋律,课堂授课应分为检查、设定目标、精讲多练、启发和评价五部曲,始终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和谐共鸣;教学活动应该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设计,课堂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上,教师应充满激情,用自身感染学生,引导学生从被动听课转换为主动输出,促进学生与教师的良性互动,实现课堂翻转;青年教师在传统讲授方法的基础上更应该开拓创新,积极思辨,灵活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更好实现从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主体转变,在课堂设计过程中多思考学生学什么、教师怎么教的问题来打磨自己的课程,提高专业素养。

许先升副院长表示,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搭建了我院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氛围,促进青年教师自身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专家评委点评选手表现

比赛现场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