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06 2022.07

阅读:

    海南大学林学院期末督导专题会议

为贯彻落实学校“能力提升年”精神,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对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监控,7月4日上午学院在海甸校区农科楼405会议室召开期末教学督导专题会议。

我校原教学总督导杨好伟教授、海南大学原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朱朝华教授、质量评估中心虞海珍老师、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陈辉副教授和史佑海副教授分别汇报了本学期听课及教学期中检查情况。督导一致认为赵书彬、王晶晶、陈辉、周世豪、夏益华、林江、郝馨、林勇、于赫、吴庆书、龚文峰、王洪星等老师的课堂教学表现较为突出,肯定了周韬和冯雪萍两位老师通过试讲取得的进步;同时,对课堂教学表现不佳的老师提出了改进和帮扶意见,指出了本学期教学期中检查中存在的试卷审批、学生课堂考勤、平时成绩及改卷过程不规范等问题,并给出了相应指导性的改进意见。

杨好伟教授指出,对每位老师进行评价,应该从听课、教学资料、改卷情况、实验报告批改(给分依据、报告点评、签名、日期、分数是否正态分布)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建议学院对此引起重视。

许先升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督导本学期对学院工作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说这学期我们结合学校能力提升年进行了一系列活动,认为我们的付出是有价值的,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还是存在少部分老师对教学工作重视不足,进步不大等问题,表示老师自身能力固然重要,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教学存在的问题,必须要让老师在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

王健副院长感谢督导一学期的卓有成效工作,希望在下学期能更多的督导研究生课程,帮助学院将研究生教学管理的更规范。

风景园林系系主任杨定海老师表示,风景园林专业相对于学院林学和园林专业而言,教学有一定的特殊性风景园林专业理论课时少,实践教学课时多,在实践过程中需要一对一针对学生个性差别指导,教学手段及方式多元化在标准化方面需要进一步研究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课程特点,探索规范化教学模式,编制适用性教材、规范实践教学、教学教案等问题,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

园林系系主任赵莹老师表示,园林既有设计又有植物相关课程,这两个方向课程差异比较大。设计方向实践课程多,实践环节采用一对一多元化教学。植物方向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做好省级精品课程及国家金课建设,团队成员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共同做好同一个课程群的课程,规范教材,实践教材,教案,试卷等相关工作。针对缺乏经验的青年教师,如冯雪萍等,安排优秀的有经验的老教师一对一指导。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实践教材建设、优秀教师培养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

林学系系主任龚文峰老师表示,林学系专业多,老师多且背景复杂,加之两地办学,某些方面做的还不够完善。今后针对缺少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系里将继续安排一对一的帮扶工作;进一步规范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实习教学等环节的教学管理,在学院领导下,切实抓实、抓细和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

宋希强院长指出,学院工作主要包括教学(教书育人)和科研两部分。近年我们引进了不少优秀的科研人才,绝大多数老师选择了教学科研岗。实际工作中,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每年做一次培训,首先针对教学督导提出的建议,整理出教师培训手册和工作方案;其次加强实验、实习实训环节的全过程管理,没有教材的课程可以参考其它兄弟院校相应教材或自编教材,向学校或学院申请教材编写经费。此外,学院院领导需加强对帮扶教师的关注,针对教学工作量不足的教师,建议采取院内兼职等措施解决。

最后樊春书记指出:一、事实证明,3年来我们学院聘请督导全覆盖教学的决策是正确的,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尤其是课堂教学规范化管理,现在随意调课现象基本不存在;二、我们应该注意意识形态问题,明确为谁培养人才,严把教材关,注意教师课堂言论,加强课堂思政,结合传授知识进行有效育人;三、目前学院管理重心下移,系里对新来的教师应该严格培训,提供优秀教师名单,明确新进教师的听课次数,为他们备课上课做准备;四、针对帮扶,我们应该认真谋划并组织力量进行解决,明确谁来帮、怎么帮、被帮扶的人应该怎么做、如何提高,帮扶后,还要把握时间节点,看看是否提高,针对不适合上讲台的老师,可以建议其转岗;五、系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好的申请教改项目,把人才培养做到位。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