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08 2020.06

阅读:

    林学院积极落实“三全育人”,以科研育人助推本科生人才培养

近日,林学院林学系林木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徐家洪、本科生张毛宁等同学在陈金辉博士的指导下,在国际著名遗传学杂志《Frontiers in Genetics》上(二区,影响因子:3.517发表题为“Third-Generation Sequencing Reveals LncRNA-Regulated HSP Genes in the Populus x canadensis Moench Heat Stress Response”的学术论文。

陈金辉博士是我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他的学习生涯中曾主持本科生大学生创新计划、研究生创新计划,并获得挑战杯全国金奖等成绩。在牛津大学学习期间,他发现虽然一个学期只有8周,但是本科生每个学期至少要见导师两次,进行面对面讨论。而且,课程上老师留下了很多阅读材料。由此可见国内外高校都通过采用阅读前沿文献,和导师进行讨论,主持和参与学生科研项目等措施提高人才培养。

到了海南大学来,林学专业作为新办专业,如何抓好学生的人才培养是放在面前的首要问题。学院领导多次就此事进行布置相关工作。陈金辉博士在学院支持下,积极鼓励一年级的学生就参与进课题组的科研工作。每两周一次的组会,本科生都参与进来,在导师和研究生的带领下,阅读前沿文献、学习前沿知识等;课后时间在实验室学习实验技能,在农科基地开展育种实验等等。自2017年入职海南大学以来,先后获得6个校级和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的资助,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的本科生先后保送或考研到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林学系积极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大力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实行校内和校外双导师制,把科研育人摆到突出位置,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引下,逐步探索出以科研育人助推人才培养的模式,成果日益显著。从本科生入校时开始让学生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强化科研育人,可以打下良好的学分,激发学生激情和创新意识,助力与高质量本科生人才培养。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gene.2020.00249/full

图论文首页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