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05 2023.03

阅读:

    喜报——宋希强教授课题组发表兰科一新种

海南大学林学院宋希强课题组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发现兰科植物新物种——霸王岭天麻(Gastrodia bawanglingensis)并在《PhytoKeys》上发表报道,林学院林业硕士研究生陈枳衡为第一作者,宋希强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张中扬,生态与环境学院张哲博士参与了部分工作。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发现的兰科天麻属新物种:霸王岭天麻Gastrodia bawanglingensis Z.H.Chen, Z.Y.Zhang & X.Q.Song,通过形态学、基因组大小和系统发育学进行了论证,与已知的天麻属物种进行了区分,该新种分布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凭证标本保存于海南大学林学院教学标本馆。

95137_1C-1-A_Fig. 4 Gastrodia_bawanglingensis

1 霸王岭天麻解剖图

A 植株;B 果;C花序;D花被筒;E 花药帽;F 花、苞片;G唇瓣;H唇瓣、合蕊柱和子房

Fig.4 Illustration

2 霸王岭天麻线描图

A 植株;B 花;C 花被筒;D 唇瓣、合蕊柱和子房;E 合蕊柱;FG 唇瓣;H

其在形态上具有花不开放,侧萼片贴生到总长度的 4/5,唇瓣有四个脊,柱脚缺失,合蕊拄先端具一对向外弯曲的侧翼等特征,与有记录的天麻属植物均有较大差异。因其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被首次发现,故中文正式名为霸王岭天麻。这是海南目前已发现的第4种天麻属植物,在17年前,海南还没有天麻属植物的记载,2007年,宋希强教授团队发现并发表了新物种海南天麻(Gastrodia. longitubularis),这是海南发现的首个天麻属物种。2017年,卢刚等人在霸王岭发现并发表了中国新纪录种白点天麻(G. punctata),2021年,黄明忠等人在吊罗山发现并发表了海南省新纪录种勐海天麻(G. menghaiensis)。17年间,4种天麻在海南的热带雨林中被发现,这是相关科研人员努力的成果,也是海南生态保护的成效。

revised Figure 1 Known_distribution_points_and_pictures_of_Gastrodia_in_Hainan_Island

3 基于野外调查的海南岛天麻种类图片及分布。

A 霸王岭天麻G. bawanglingensisB 白点天麻G. punctataC 海南天麻Gastrodia. longitubularisD 勐海天麻G. menghaiensis

据悉,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成立以来,宋希强教授课题组已发现1个新种,霸王岭天麻Gastrodia bawanglingensis2个中国兰科植物新纪录种,广椭牛齿兰Appendicula ovalis与毛瑞线柱兰Zeuxine glandulosa。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立,保护了生物多样性,也让新物种被发现成为可能。随着调查的深入,相信海南还有很多未知的物种会被发现。

陈枳衡 (1)

4  广椭牛齿兰Appendicula ovalis

5 毛瑞线柱兰Zeuxine glandulosa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