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5 2020.09

阅读:

    启航自贸港建设,智“绘”海南新篇章丨第一天调研北仍村和沙美村

2020717日上午830分,实践团队从海南大学出发,驱车前往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上午的调研内容主要包括随行采风,走访村委会和当地游客居民。通过兵分三路的实地考察,学生们深入了解到北仍村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美丽乡村绿地景观建设现状与未来等相关问题,收获颇丰。

出征前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勇进行指导教育

23C0B

出征前大合照

早上1030,实践团队受到嘉积镇北仍村村委书记李书记的热情接待。李书记从北仍村的历史发展说起,讲述了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前后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未来乡村的发展展望——进一步加强乡村旅游建设,推动经济产业规模化发展。除此,生态环境的建设保护在北仍村也落到实处,当地做到因地制宜,规范土地利用。如今,北仍村已经作为示范村为其他乡村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现场图片

团队合影

实践团队的另一个小分队与北仍村村民和游客进行交流,了解并收集到他们对北仍村的评价与建议。北仍村小卖部老板谈到在这里生活有很强的幸福感,美丽乡村振兴的成果体现在方方面面——排水系统得到优化、大暴雨时不怕发生洪涝、安全设施齐全、路口街道都有安装摄像头和路灯、村中可以夜不闭户……但也仍然存在一些生活不便之处,日常生活用品的采购需要乘坐大巴车去镇上;村中绿化度较高,但遮荫防晒功能欠缺;村民日常生活活动较少……除此,调研团队还采访了前来北仍村学习的儋州村支部书记:他认为这个村整体发展较好,规划设计相对完备,能够因地制宜发展新农村建设。通过打造民宿、餐饮服务及特色文化纪念品产业链,使村民们年平均收入较开发前快速增长,不仅满足了村民的日常开销,还带动乡村进一步优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扶贫政策。

下午4点,实践团队来到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进行第二个美丽乡村的调研活动。调研内容继续围绕绿地景观建设等相关问题展开。

小分队从沙美村入口处开始步行,沿途访谈了附近各个年龄段的居民们。据居民介绍,沙美村的振兴规划十分注重当地原有生态环境的保持,利用天然红树林就地建立湿地公园,吸引白鹭栖息;利用地理位置优势,于内海旁修建一条全长1.8公里的濒海长廊,供村民晨跑散步。此外,沙美村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在大雨天时部分道路存在积水难排的现象;村内缺少菜市场……

另一个小分队来到沙美村村委进行访谈调研。在和村委干部的交流下,了解到沙美村生态建设的历程——从环境脏乱差、土地随意开发到如今村庄环境优美,建设仅仅有条,功能分区明确。他还提到,现如今,不仅村庄户外环境好,村民家中的生活保洁卫生也会被不定期抽查,房间不整邋遢者将会被通报批评。

团队合影

“启航自贸港建设,智绘海南新篇章”自贸港建设助力团队,现正着力思考并解决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力求结合专业知识,从绿地景观建设的方面提出更详细的方案和建议。北仍村和沙美村的现实发展状况为我们解决相关类似问题提供了参考。在此感谢北仍村和沙美村村民、村委会的积极配合与详细解答!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