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南大学· 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
新闻中心
    第三届“公司治理与企业党建研讨会”圆满落幕
    时间:2022年12月19日 08:14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以国有企业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2022年12月16日下午,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海南省公司治理研究院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辩厅)举行了第三届“公司治理与企业党建”研讨会。

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院张喜亮研究员,海南大学法学院刘国良教授、刘道远教授,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颜洪平教授、张佐敏教授,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银红教授,海南大学管理学院胡珺副教授、王亮副教授、郑晓宇副教授,海南省公司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黎青松,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杨臻,以及中建三局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彭松、中国通信服务海南公司人力资源专家许友、海南省粮油产业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部长王司光、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人事与劳动组织经理武利娟、中国人寿财险海口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颖彬等企业代表和海南大学MBA参加了此次活动。研讨会由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海南省公司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付景涛教授主持。

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傅国华副校长首先对此次研讨会的意义和价值表示肯定,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思考与深入研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变”与“局”是研究此次课题的基本前提。他强调,当下国有企业如何践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使命尤为重要,在未来的大变局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国有企业如何更好地实现其使命和任务、如何更好地与民营企业互动链接,实现“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干大事”,这些话题值得深入研究。

傅国华副校长致辞

张喜亮研究员在云端从历史角度就“国有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使命和任务之百年史鉴”作研讨分享。他重点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百年简史、中国共产党领导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百年史鉴、习近平论国企及其改革,以及新时代国有企业的使命和任务为使命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随后,参会的专家、企业代表和研究生围绕研讨主题轮流发言并讨论。刘国良教授从国有企业的风险防控出发,提出加强法治监督是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路径,要重点落实法治监督规则化、规范化、规定化。刘道远教授认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提出国有企业如何真正发挥国家经济命脉的作用以及基于国有企业的权力,如何加强国有企业的法治监督值得研讨深思,应完善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制定相关法规条例等。颜洪平教授提出了国有企业如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领技术创新,保障与民营企业的公平竞争,以及强化国企员工的激励问题。张佐敏教授认为,国有企业在某种意义上是政府职能的延伸,承担着社会责任,不能仅从经济利益考核国有企业。随后,各企业代表重点介绍了企业加强党建和推动改革的新举措、新变化、新成就。参会研究生也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最后,付景涛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此次研讨会旨在推动国有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同时,也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高海南自贸港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未来,学院和研究院将持续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为企业开展高质量党建提供指导,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参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 联系地址:海南大学海甸校区社科群楼B304室(MBA教育中心)
  • 联系电话:0898-66279201
  • E-mail:2804484996@qq.com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