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南大学· 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
新闻中心
    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商学院数字化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3年10月30日 09:58  来源:

 

20231027日,第十二届商学院数字化论坛在海南大学田家炳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商学院数字化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上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复旦管理学院、人大商学院、中欧国际商学院、长江商学院、MBA China联合发起,自2010年开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本次第十二届商学院数字化论坛由MBA China主办,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论坛以大模型时代下的数字化升级为主题,共同探讨大模型时代下的数字化升级对教育、研究和管理等领域的影响。本次论坛的参会人员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商学院,论坛由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付景涛教授(上午场)和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江教授(下午场)主持。


一、主持人开场

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付景涛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与专家。在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大模型时代,数字化升级已经成为各类组织发展的必然趋势,本论坛旨在凝聚各大高校的智慧与力量,广聚学术资源,为加快商学院教育数字化建设与发展提供新路径。


 


二、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领导致欢迎辞

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学院党委工作)南国芳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南教授指出,本次论坛为参会的专家探讨数字化升级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期待与会专家们能够在此次论坛中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为更好地迎接大模型时代数字化升级贡献智慧与力量。

 

 


三、MBA China创始人&总裁致辞

论坛主办方MBA China创始人&总裁张诗华在会上致辞,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与热烈欢迎,介绍了MBA China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果。

 

 


四、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作回归创造:智能时代与管理研究为题的主旨演讲。白教授从实践洞察之AICG百模大战’”“知识管理与人机交互学习两方面展开阐述,探讨了智能时代Chat GPT对商科研究的影响。他表示,高校商学院作为知识创造单位、人才培养主体,应当高度关注与思考我们的管理研究在大变局时代中面临的挑战。他从管理学科的学术创造力进一步展开论述,指出工商管理学科要解释和应对时代新变化,呼吁高校专家学者多做面向实践的管理研究,以高质量案例研究撷取实践的智慧,发挥学科学术创造力,讲好民族性和世界性的中国管理故事。他还以有创造表现的案例企业如特斯拉、抖音、科大讯飞、华为为例,探究了管理研究在实践中的运用效果,分析了这类先锋企业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创造力,为未来各个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方法、途径方面的启示。

 

 


五、嘉宾主题演讲

 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责任教授刘启华教授为本次会议作题为数智化技术与消费者行为:从决策支持到替代决策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近年来在数智化技术与消费者行为方面的研究与探索,讨论了在数智化技术背景下,不同决策支持工具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对从决策支持到大模型替代决策转变中可能存在的研究机会进行了探讨。

 

 

 

长江商学院信息中心主任王铁军大模型时代下CXO能力发展思考及数字化转型实践为主题作分享发言。他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业务在线、高效协同、数据智能,而人工智能可以在这三方面提供赋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中心主任李远新一代商学院数智化转型建设模式的思考与探索为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中心主任吴琼雷商学院在智能化之道与思考为题,MBA China副总裁张磊全场景申请系统解决方案为题,ETS中国区GRE高等教育副主任骆宁信息化技术在教育测评场景中的领先应用为题,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陈德富“‘三化融合数智时代电子科技大学MBA发展之路为题,南京伯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志飞基于数字空间的商学院教学创新探索为题,分别进行了分享与讲解。

 

六、Panel对话

 最后,会议展开panel小组对话,嘉宾们深入讨论了人工智能在商学院管理和运营中可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七、合影留念

 

 

 

 

  • 联系地址:海南大学海甸校区社科群楼B304室(MBA教育中心)
  • 联系电话:0898-66279201
  • E-mail:2804484996@qq.com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