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南大学· 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
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乔晗教授应邀开展讲座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7:29  来源:

2022年5月25日19点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教授应邀做了主题为《平台商业模式的新特点和新原理》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海南大学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和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线下参加、部分校内外老师和研究生线上参加,共计有超过500人参加了讲座。海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唐宁玉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副院长付景涛教授主持讲座。



乔晗教授首先对平台和平台商业模式的概念进行了界定,结合商业实践分析了平台商业模式的过去和现在、双边和多边平台商业模式的基本架构,对国家关于平台经济的政策进行了解读,认为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平台经济将逐步趋于成熟,市场机制和行业生态也将更加完善。



    以苹果等平台公司的价值链为例,乔晗教授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平台商业模式的新特点和新原理,分别是:网络外部性(同边和跨边),鸡蛋相生问题,平台定价原理,规模经济,平台垄断,平台包抄和平台竞合问题。最后,乔晗教授分享了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进展与代表性研究成果。在交流环节,乔晗教授就“平台经济的研究方法”“政策对平台经济的影响”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深化了我院师生对平台商业模式的理解,有助于洞察平台商业模式背后的价值创造机理与过程。此外,乔晗教授基于商业实践寻找兼具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研究问题、从质性研究中提出命题并加以检验、并行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展开实证检验等做法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有价值的启示。

付景涛教授代表参加讲座的师生向乔晗教授表达了真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乔晗教授简介

乔晗: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

获得中国管理学青年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成思危基金优秀教师奖和“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院长”等荣誉称号。


  • 联系地址:海南大学海甸校区社科群楼B304室(MBA教育中心)
  • 联系电话:0898-66279201
  • E-mail:2804484996@qq.com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