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教授 >> 正文  
    王章佩
    2013年06月20日 18:03 MPA  点击:[]

MPA导师简介—王章佩

 

一、个人基本信息

王章佩(1977——),男,教授,先后就读于南昌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行政管理系;并先后到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日本爱知县立大学交流或访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管理、社会政策与政治社会学。

截止2013年5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参与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项目1项,以及主持或参与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等项目10项;参与编著《海南特区服务型政府公共政策的创新》、《构建均衡发展机制——我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海南农村基层政治与社会发展研究》等著作8部;在《湖北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6篇;并多次参与全国水利系统、省审计厅、省文明办、省社会保险事业局、三亚市农工委等单位的项目咨询或干部培训活动。相关研究成果获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2008),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2年)。

二、科研详情

(一)论文

1.林闽钢、王章佩.社会福利多元主义视野中的非营利组织研究[J].社会科学研究,2001(6).(为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2002.3转载,为《新华文摘》2002.3全文转载)。

2.王章佩.苏南农村医疗保障体系新动向探讨[J].江南论坛,2002(9):41-43.

3.王章佩,刘立强.新右派的福利国家观——以哈耶克为代表[J].重庆社会工作职业学院学报,2003(1).

4.王章佩.美国福利政策演变考察[J].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04(1):89-92.

5.王章佩.来自就业市场的分析报告——兼论“行政管理”教学改革. [J].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教学研究专辑),2004(12):101-104.

6.李德芳,王章佩.村民视野中的村民自治[J].社会主义研究,2007(6):128-130.

7.王章佩,吴娆.医疗卫生领域信息技术的引入与运用:服务与管理[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8(5):294-297.

8.王章佩,董良杰.农村社会转型背景下的村民集体行动逻辑探析[J].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08(4):90-92.

9.王章佩.消费社会中的丰盛与贫困断裂[J].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9(1):76-79.

10.王章佩,董良杰.政治效能感:解析大学生选举参与行为的一种视角[J].青少年研究,2009(1):5-8.

11.王章佩.利益整合:和谐社会建设进程中思想政治教育之基石[J].临沂师范学院学报,2009(1):75-78.

12.王章佩,林闽钢.信息不对称视角下的医疗供方诱导需求探析[J].医学与哲学,2009(3):54-56.

13.王章佩,林闽钢.医疗服务的专业性及其治理:基于专业权力的思考[J].医学与哲学,2009(7):42-43.

14.李德芳,王章佩,杨素稳.海南农村的村民自治:一项调查分析[A].海南历史文化研究集刊(第1卷),海南出版社,三环出版社,2009:213-224.

15.王章佩,赵旸.贫困生与非贫困生的就业选择之比较研究——以海南省1051名在校本科大学生为例[J].青少年研究,2011(1):13-15.

16.王章佩.实践视野中的协商民主:价值与制度形式[J].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1(1):69-71.

17.王章佩.社区发展视角下的公民参与研究[J].湖北社会科学,2012(5):40-43

(二)参与著作

1.走向全球化的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M].中国商业出版社,2001.

2.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M].海南出版社,2004.

3.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论[M].海南出版社.2006.

4.参与式财政与乡村治理——经验与实例[M].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6.

5.中国农村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

6.海南农村基层政治与社会发展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2012年获海南省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编著一等奖。)

7.海南大学生的生活世界:现状、问题与对策[M].海口:海南出版社,2010.

8.构建均衡发展机制——我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1.

9.海南特区服务型政府公共政策的创新[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2.

(三)项目

1.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2004年规划课题(HNSK04—41)“城市弱势群体社会保障研究——以海口市某社区为例”,(参与),已结题。

2.海南省农村基层民主政权建设研究(HNSK04-26),(参与),2006已结题。2006年7月以《海南省村务公开简报》发到各市县有关部门参考。报告全文被收入《中国农村研究》(2005年卷)。2008年,该研究报告获得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3.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HNSK04-36),(参与人),已结题。

4.学校德育现代化研究(HJSK200516),(参与人),已结题。

5.和谐社会背景下行政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研究(海南大学2004—2005学年度教学研究项目),(参与人),已结题。

6.海南高校大学生政治社会化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以海南大学为例(Hj200742),已结题。(主持人)

7.海南高校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行为策略及其对策研究(Hjsk2009-47),已结题。(主持人)

8.就业压力背景下在校大学生的认知、行为及其对策研究(海南大学2009年度教学研究项目)。(主持人)

9.信息社会中的大学生网络政治参与研究,(海南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2009年度科研立项项目)。(主持人)

10.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我国基本公告服务均等化的公共政策与政府管理体制研究——以海南省为例(2008GXQ6D171),(参与人)。

1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青年项目,城市社会分层结构影响社会福利的分析. (项目编号:11JYC840022)(参与人)。

12.海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台湾地区大学生创业教育及其对我省的启示(QJI12502)。(主持人)

13.海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大学生社会实践有效模式研究(QJI12501)。(参与人)

14.国家社科基金,台湾地区劳资统合治理研究(12CSH047)。(主持人)

三、荣誉与奖励

1.海南大学2005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指导教师。

2.海南大学2003-2005学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3.2008年,《海南省农村基层民主政权建设研究》调研报告获得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4.2012年,《海南农村基层政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人民出版社,2009),获海南省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编著一等奖。

http://www.hainanu.edu.cn

该文发表于 2013/6/20 18:03:00 已被 mpaban 编辑 2017/5/26 16: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