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TA】海口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石晟屹博士应邀为我院MTA学员做讲座
2017年06月15日 09:32 MTA 点击:[]

2017年6月10日晚,海口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石晟屹博士应邀做客我院,在9教3D实验报告厅为我院2016级MTA学员、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做了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琼州海峡一体化背景下的海南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的讲座。学院院长韦开蕾教授和嘉宾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并主持了开课仪式。开讲前,韦院长还代表学院为石晟屹博士颁发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兼职客座教授聘书。

在讲座中,石晟屹博士首先着重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依然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但仍然存在结构失衡、创新不足、城乡差距过大等诸多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依然没有改变,这就需要海南海口根据地区实际,结合中央政策创造性的提出“一去一降一补”,即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同时强产业、强创新,强调应把海南的旅游产业发展与当前国家“一带一路”的大背景联系起来;其次石博士通过海南建省30年与广东省作对比,指出在这期间,海南的相对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的根据原因之一就是琼州海峡,强调海南省应该利用好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区”的中间的特殊地理位置,充分发挥其支点作用,做好琼州海峡一体化,有利于将海南与广东的经济、文化联系的更为紧密;最后,石博士在供给侧改革和琼州海峡一体化的两个背景下,结合旅游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建议海南全域旅游应从以下五方面重点突破,第一,针对特定人群,设计解压式旅游方式,例如农业深度旅游、生态旅游、海洋旅游等;第二,应着重开发海南本土文化产品,保护黎族传统技艺;第三,向全国乃至世界推出长寿、无疫、健康品牌;第四,做好旅游岛的国际品牌;第五,学习台湾模式,推出火山、温泉、民宿品牌,同时可做私人订制的个人旅游。

石博士的讲座开拓了我院师生的视野,把当前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海南全域旅游融合在一起,分析了海南旅游的重点出路;在问题答疑中,石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跨海大桥、人才吸引和海洋经济等相关问题,同学们受益良多。

石晟屹博士现任海口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先后担任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城市管理,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区域经济,新闻传媒,旅游管理等多个工作岗位,先后主笔崀山国家重点风景区规划,参与张家界旅游规划,组织起草海口市“十三五”规划,琼州海峡经济带发展规划和海口国家级新区总体方案,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和理论文章多篇,是海南省物价学会会员,在生态旅游,低碳发展,区域经济比较研究方面成果丰富。

【供稿:2016级MTA学员 党福俭 审稿 房云昆 韦开蕾 王冰】

韦开蕾院长向石晟屹博士颁发聘书

石晟屹博士讲座现场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