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TA】海南大学MTA学员专业课程移动课堂走进省规划展览馆和江东新区
2021年10月21日 17:37 MTA 点击:[]

为提高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培养,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从而更好地将《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专题》与《旅游市场调研与数据分析》课程理论学习和行业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对旅游行业实践的认知,2021年10月20日下午,旅游学院2020级全日制MTA研究生在旅游学院谢祥项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海南省规划展览馆和江东新区,开展本次专业课程的移动课堂。

海南省规划展览馆是宣传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城乡规划建设和生态省建设的综合性展馆。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在一楼参观了“海南历史足迹厅、生态资源厅和发展成就厅”等场馆;在二楼参观了“省域多规合一厅、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厅、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厅、城乡统筹与城镇化厅,以及“规划海南”全省沙盘模型演示。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对海南的历史沿革、城镇发展轨迹、独特的热带生态资源,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建设等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实践教学活动的第二站是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和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

海口江东新区作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先行区和集中展示区。自2018年6月设立以来,坚持高标准规划,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先导性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以及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示范区。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人员首先依次参观了“你好江东!共享大厅”、“先谋后动”、“总体规划”、“规划亮点”和“掌上乾坤”五个展区,随后观看江东新区宣传片,详细了解江东新区大事记、现在的建设及未来的规划、起步区城市设计、创新型交通、智慧城市等规划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最后,大家乘坐电梯至88.4米高的江东观光塔顶层,眺望江东新区全貌。

随后来到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海口江东新区通过建设和运营1.5级企业港项目,以“小切口”全力推动新型国际贸易产业发展,着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政策在江东新区落地见效。自项目运营以来,共吸引了76家企业入驻。其中贸易产业类企业41家。

先期入驻的海南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在运行后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已核验贸易40笔,收付汇总额约5.6亿美元。平台交易范围遍及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整个平台入驻的企业达到了835家,平台的总体成交金额达到了2950多亿元。

通过江东新区规划建设的全方位展示,同学们对江东新区的总体规划设计赞不绝口,无不感叹江东新区建设不断刷新着海南速度,并对江东新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憧憬。

参观结束后谢祥项副教授组织了相关讨论,对今天的移动课堂进行了探讨与总结,并且结合课程要求安排了课后作业。此次移动课堂和专业认知教学活动不但强化了同学们对旅游行业实践的认知,更提升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同时,使得同学们对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自贸港政策制度加快搭建,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才纷至沓来。我们对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