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4 2019.04

阅读:

    研途规划与创新发展沙龙:浅谈科学思维的建成和研究课题的申报专题

为进一步引导研究生建成系统的科研思维,了解研究课题的申报流程,切实为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提供帮助。11月3日下午,由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与热带农林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研途规划与创新发展沙龙”--浅谈科学思维的建成和研究课题的申报专题讲座在农科楼501会议室圆满举行。讲座邀请到我院万迎朗教授做分享报告,热带农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秀清、研工办王文峰老师出席讲座,研究生党员、研究生会干部及各专业研究生近百人参加,讲座由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张宇航主持。

报告中,万迎朗教授以发现绿色荧光蛋白的小故事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科学和科研的精要所在。他表示,做好科研工作必须坚持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不能眼高手低,更不能急功近利。为加强同学们撰写学术论文的水平,他通过总结过去撰写论文中出现的问题,向同学们分享了“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感悟。同时,他将繁杂的论文撰写过程提炼为编撰“科研八股文”,从篇章、立论、写作、词句、修饰等几个方面讲述了科研论文的写作要求。逻辑清晰、段落分明,引得同学们掌声雷动,惊叹声不绝于耳。最后,他强调,研究生应具备严谨的科学精神,要重视科研逻辑思维的训练,要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的实际情况规划好各阶段的科研任务。

万迎朗教授作报告

会上,沈秀清书记高度评价了万迎朗老师的分享报告。她指出,研究生们不仅要学习论文写作的技巧和做科研的思维方式,更要学习万教授从科研探索中领悟人生哲理的经历,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的能力。她表示,热带农林学院打造“研途规划与创新发展沙龙”这一品牌活动,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立脚点出发,就是要为研究生的职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的促进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她强调,做人与行文是一脉相承的,要踏实、扎实、坚实的做人,要立足在坚实的学术素养基础上,扎实推进各项科研任务,踏实做好每篇论文编撰,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与综合实力,切勿好高骛远。随后,王文峰老师对会议内容做简要总结,并从科研思维、科学论文写作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沈秀清书记讲话

王文峰老师做总结

此次沙龙活动,从科技论文的写作、科研思维的养成、课题项目的申报、实验课题的规划等诸多方面对做科研、做学术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不仅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与院内优秀教授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研究生的科研生涯规划提供了新的航标。指导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坚定理想,脚踏实地,以坚毅的品格为热带农林学院创建“一流学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会议现场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