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9 2019.10

阅读:

    浙江大学张天真教授做客热带作物学院第121期热带农业大讲坛

2019年10月25日,第121期热带农业大讲坛在农科楼207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张天真教授应邀参加大讲坛,并以“大数据时代的植物精准育种”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武耀廷,热带作物学院领导班子、学院教职工、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120多人参加大讲坛。大讲坛由热带作物学院唐朝荣教授主持。

张天真教授作报告

张天真教授主要从事棉花育种目标性状的基因与基因组学,种质资源遗传基础与创新,及作物育种新方法和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其中,在棉花遗传学及分子育种研究领域整体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张教授从人类基因编辑以及基因检测事件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在完成基因组测序后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紧接着,张教授提到了应用于人类医疗的精确医学技术,引出了应用于作物学科的精确育种技术。一是基因组大数据时代的植物精准育种,他指出,向钟怀院士说“一个物种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意味着这一物种学科和产业发展的新开端”。张教授从讲述分子标记辅助育种、转基因植物、基因编辑技术、人工智能与精准育种的关系展开讨论,并列举出了很多精彩的案例。二是以棉花为例着重讲解了植物精准育种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国棉花单产1818kg/公顷,远超美国棉花单产(946kg/公顷),由此可见中国对棉花的研究是十分深入的。在棉花基因组的测序完成后,要进行的就是棉花精准育种方案的设计,即用GWAs等技术筛选优异基因,并通过基因编辑或转基因技术将发掘的关键基因应用于育种实践。在讲述了棉花精准育种的大概思路后,张教授又分享了该方向研究的最近进展。

校党委武耀廷书记和师生一同听报告

报告会现场

在互动环节,张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感谢张教授的精彩报告!期待有更多的专家学者来我院交流,大力提升我院学术交流水平,全面加快作物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