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09 2019.11

阅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罗丽娟副院长带领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拜访两院仙藤——张诒仙

本站讯(学生记者 刘远鹏)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农科学子传承热作精神,充分认识到热作人六十一年来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11月6日下午,我院罗丽娟副院长带领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拜访两院仙藤——张诒仙,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张诒仙为大一新生讲述热作故事

以下是2019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班同学写下的心得体会:

一个晴朗的下午,伴着和煦的秋风,我们海南大学2019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班的10名学生在热带作物学院罗丽娟副院长的带领下去看望张诒仙教授。走在校园的农林大道上,我们各自幻想着张教授的庄容。一张张慈祥和蔼的脸浮现在我的眼前。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急迫,我们每个人都想快点见到老一代热作人的样貌。

时间渐渐逼近,我们来到张教授的门前。轻轻敲门后,我们走进张教授的家中。

见到张教授和她的家时,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惊讶和震撼!

我们十个人坐在家中几乎连转身之地都没有,陈设、摆放各个方面都非常朴素。我们几乎无法相信这是一个农科前辈、科研大咖、翻译大师的家。张教授85岁高龄半身瘫痪但其精神面貌却丝毫不逊我们年轻人,也许这就是老一代农科人的风骨吧!

张教授为人和善慈祥,比起“张教授”我们都更喜欢称她为张奶奶。她就像我们的老奶奶一样句句话语如春雨般滋润着我们的心灵。我们初见数个小时却如同相识了许久。张奶奶和我们讲述中国的过去、海大的过去、热作的过去以及她的过去。当日的情形依旧不时的浮现在我的脑海。我们当时更是如同身临其境,在张奶奶的带领下我们仿佛经历了一场时空穿梭之旅。往事似乎历历在目:中国建国初的艰苦、第一批热作人的坚持、当时科研工作者的精神......

在国家遭遇橡胶封锁之时,张奶奶同一群前辈来到了海南,来到了华农。在当时全是草房、粮食短缺、水源匮乏等艰苦条件面前他们毫不畏惧,从未退缩。我那时才明白多少前辈为了祖国发展无私的奉献,又是多少前辈为了祖国富强隐姓埋名。他们远离家乡孤身走进荒漠、奔赴南疆。张奶奶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她考察剑麻、研究油梨、观察椰子......但也是在这些研究中张奶奶饱受苦难......

当椰子被发现为热带水果之时,张奶奶又着急火燎的赶到椰子盛产的文昌观察。为了得到更细致数据现象,张奶奶拒绝了工人观察队,亲自坐在椰子树顶没日没夜的做研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一天椰子树枝无法继续支持张奶奶的重量。张奶奶也从树顶摔落,造成脊髓神经受损而半身瘫痪。

尽管这样张奶奶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斗争后,拒绝国家养老,继续在海南工作。在身体的受挫后张奶奶转向了文书类工作,她自学外语,并开始了漫长的翻译工作。虽身在轮椅之上,仍忧心家国事。在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之余她坚持翻译《椰子》、《油梨》等书。她为的不是荣耀,而是祖国椰子研究能更进一步,祖国热带作物研究能更进一步,祖国科研水平能更进一步。

忠心感日月,丹心耀南疆。听完了张奶奶的讲述我们深受感动,而更多的还是震撼。为老一代海大热作人而骄傲,为老一辈农科工作者而骄傲。为如今我们能在海大学习而骄傲。

身为当代热作人,吾辈应效仿先辈风骨、学习前辈经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农科建设做贡献。我相信:前途犹盛,未来可期。

张诒仙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