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 2019.11

阅读: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傅向东研究员做客我院第124期热带农业大讲坛

本站讯(学生记者 陈日东 米志奇)2019年1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的傅向东研究员应邀做客我院第124期热带农业大讲坛,他以“超越绿色革命的分子机理”为主题,为我院100多名教职工、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大讲坛由我院罗杰院长主持。

傅向东研究员作报告

傅向东研究员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何为绿色革命:introduction of semidwarf gene(Rht and sd1)into the cereal crops in 1960s,即通过作物矮杆化实现其产量大幅度增长,但Rht、sd1基因减少了作物对土壤氮的利用效率。GA调节作物的生长以及N代谢,研究发现在GA下游的基因在促进植物N吸收、调控细胞分裂以及调控光合作用三个方面起作用,其中qNGR1、qNGR2(绿色革命基因)以及GRFs影响了植物对N的吸收。通过研究发现DELLA-GRFs能够增加N利用率和提高作物的产量,也进一步验证了GPFs的功能。此外,傅研究员团队还发现了qIPS1基因在维持C/N平衡中的作用。在超越绿色革命方面,傅研究员主要从促进穗的分枝以及N促进分蘖两个方面展开了介绍。在讲座的最后,傅研究员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new strategies for improving NUE and grain yield,并作出展望如下:希望能够打通DELLA-GRF4 signaling和G-protein signaling (分别作用于籼稻和粳稻)这两个信号途径。

大讲坛现场

本次大讲坛让大家领略到了不一样的学术理念和学术前沿,为繁荣热带农业学术文化,进一步拓宽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助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