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08 2020.04

阅读:

    线上有指挥 网络强发声 线下争表率 ——热带作物学院积极做好防疫期间育人工作

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之时,热带作物学院党委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充分抓住学生年龄特点和接受新事物方式,发挥网络优势实行党建线上工作模式,把“组织育人”贯穿于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保障“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在疫情期间的通畅。

一、主要做法

(一)学院党委在线统筹工作,严格落实班子靠前指挥

一是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微信群研讨、部署学院防疫和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战时状态要求落实防疫工作。二是学院党委利用线上方式,落实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防疫工作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和学校防疫工作方案等及时转发在微信群内,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做好防疫工作。三是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网络会议,对学院的防疫工作及时进行部署,强化了疫情期间的工作组织领导。

(二)党支部在线组织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微信、QQ等平台的视频会议等功能,坚持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保证师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掉线”、交流探讨“不断线”。

一是要求全体师生使用“学习强国”,及时了解国内疫情工作和时事政治,并且通过“学习强国”召开线上会议,保证支部正常进行“三会一课”。二是要求党支部书记采用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党课授课方式,配备专业人员技术支持书记线上授课。三是鼓励党员撰写学习心得,尤其在返校时间未定的情况下 ,鼓励支部成员将撰写心得作为调节心态的一种重要手段。四是要求各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当下热点内容撰写推文,引导党员积极抗“疫”,从坚持在家锻炼、提高免疫力,到如何应对网课等方向下手,同时收集党员群众宅家的学习生活素材丰富推文内容,通过引导和相互学习彰显党支部育人作用。

(三)党员在线响应号召,争做防疫执行者

学院党委向师生党员强调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号召广大师生党员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的两个战场上勇于担当。党员们要主动下沉社区、投身抗“疫”一线,做党中央、地方、学校各项防控举措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执行者。各级党支部要做好服务工作,支持党员自愿向防疫工作捐款献爱心。

同时学院党委倡议教师要积极主动加入到农业恢复生产的队伍中,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将科技成果转化成实际生产力;倡议教师在保证正常线上教学的同时,为学生提供农业知识及技术方面的线上指导、答疑解惑。学院党委倡议在乡学生要做好安全防护,深入社区、农村农户,主动担当作为,就地参与帮扶农业恢复生产工作,发挥所学专业知识,帮扶春耕生产;在帮扶中思考,及时向专业老师请教,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

学院发出号召推送后,学生党员在线积极回应,通过留言、群接龙、转发朋友圈等形式纷纷表示要走出家门、走进田间,帮扶农业生产。

二、取得成效

一是创新党建的网络教育模式。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线上党课,党支部书记向党员讲授“微党课”,改变授课形式,结合寒假期间党员无法集中开会学习的实际,党支部书记以PPT录屏、音频等形式,制作“微党课”,同时党课内容也以疫情当下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主线,引发党员深思,使“云党建”有了新的教育模式。据统计,学院党委已制作3期党课,向广大党员推送,党课的浏览量已有1600余次。

二是丰富党支部线上帮扶功能。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热带作物学院湖北籍学生帮扶群的组建,利用网络交流聚焦重点疫区的学生近期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从党支部所属专业入手先后解决此类学生心理异常、家庭经济影响收入、就业压力、毕业设计等问题,切实将党组织关爱从线上带到学生身边。

三是强化党建宣传作用。原本“云党建”就离不开新媒体平台,如何在网络上做好榜样宣传、传播正能量,也是组织育人要关注的内容。学院党委注重挖掘在防疫工作中蕴含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生命教育、英雄模范等育人元素,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热作战疫”系列报道,向师生宣传典型党员、党支部案例,凝聚起全院师生战“疫”的决心和信心。截至3月底,我院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热作战疫”系列报道近30篇,其中中国青年报转发报送1篇、海南省教育厅公众号号转发报道1篇、海南大学公众号转发报道3篇、海南大学研究生处公众号转发报道1篇。

四是涌现一批师生党员参与防疫。我院党员从直接参与扶贫、防疫,到街头巷尾的排查检疫,再到无私捐献爱心反哺社会,营造出榜样引领、组织育人的良好氛围。据统计,截至3月我院有60名党员、积极分子投身在防疫一线。例如党委书记张银东第一时间返回驻村,将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视为头等大事,通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开展防疫工作;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学生书记张华伟同学主动向社区请缨,结合专业知识,参与消毒液配备、喷洒消毒等小区防疫消菌杀毒工作;农学本科专业党支部党员夏玥琳参与老家高中母校的防疫工作,从清扫校园到值守门岗登记进出人员健康情况,到协助班主任做好高三学子网课准备工作,彰显我院优秀学子风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工党支部的万迎朗同志是海南大学C类高层次人才、海南省“百人专项”人才,同时他也是该支部2019年发展的一名预备党员,当他看到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青年委员会联合发起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齐心协力、捐款捐物抗击疫情”活动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活动发起方、表明了自己党员的身份,向海南省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捐赠700副一次性医用手套和30瓶医用酒精消毒液;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党支部积极分子伍治中同学通过国际直邮的方式向湖北省广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N95口罩和热带作物学院教师捐赠KF94口罩,数量高达上千件;农业资源与环境党支部积极分子朱琦在老家河北邯郸召集了同乡的海大学子,组建防疫爱心小分队为辛勤工作在抗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们送上温暖。

五是在乡热作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春耕。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农村农户、深入田间,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帮扶当地春耕需生产。据统计已有13名学生在家乡参与农业生产帮扶行动,其余学生已通过阅读文献、撰写务农感想等形式参与当地春耕工作,他们通过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知识应用到农业生产中。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