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05 2020.06

阅读:

    聆长者由衷言,扬青年鸿鹄志--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红船卓越班卓越人才培养国际化系列讲座之一圆满落幕

2020年6月2日上午,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首届红船卓越班卓越人才培养国际化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海南大学代谢生物学实验室报告厅圆满落幕。报告以“Zoom”平台为载体,通过互联网在“云端”进行。海南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一带一路研究院荣誉院长、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首届红船卓越班名誉班主任、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前理论物理组主任、中国十三所大学荣誉教授、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前研究副校长冯达旋担任报告主讲人,冯达旋老师邀请海南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员,美国欧罗拉医療公司总裁Olivia何淑圭女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胡中波教授、世界科技出版公司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傅明焱、美国费城Drexel大学工学院负责国际交流的Jamie Mak女士,及在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特聘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研究员曾庆盈博士为报告嘉宾,聆听报告的人员还有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院长罗杰党委副书记郑中兵、副院长及2019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卓越人才班班主任阮云泽和首届红船卓越班全体同学。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跨越大洋的阻隔与时间的差异,冯达旋老师与首届红船卓越班的三十名同学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深入交流与思想交汇,精神火花如东升旭日般喷薄迸发。

“我不是来给同学们做学术演讲的,我的宗旨是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你们心中的疑惑。”讲座伊始,冯达旋老师开门见山。他以开放互交的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且意义非凡的讲座。同学们踊跃互动,从专业自信、中国农业发展、当今国际形势等多个角度积极提问,冯达旋老师将深刻清晰的见解纳入通俗易懂的话语,对同学们“援的疑”、“质的理”一一做出了精彩的解答。冯老师的国际视野、人文情怀、批判思维等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他平易近人的语调传达出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似一缕漂洋过海、令人心旷神怡的春风,散雾霭而澈林烟,助其逐时代,引潮流;立蹈厉之志,知心之所向,明意之所往。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如醍醐灌顶,思维豁然开朗。

——求知欲,好奇心——这是人的永恒的、不可改变的特性

当周禹辰同学问到关于新加坡、美国、中国等地学生思维方式的区别时,冯达旋老师给出了一个关键词“好奇心”。“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在学习生涯上最大的区别,也许是关乎自由度的,从客观上讲,中西的教育方式有各自的侧重点,部分美国学生比中国学生有时间和闲余精力,也就是说在课余较为自由,相对于应试,更有机会去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从主观的角度来说,中西方文化传统的差异,给予了各自的学生在早期的学习中有着不同领域的侧重,但中西方在整体健全人格的培养上,对于好奇心的成就无疑是殊途同归的。”

——巾帼也有“科研梦”

在谈论到当代社会文化对于不同性别,在研究领域有着不同的引导倾向这类问题时,赵悦蓓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冯老师作为一名科研领域的长者,在解疑释惑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和决心。

——呼吁理解,在路上

近期在美国发生的一系列种族冲突事件,引发了我们的深思。徐晨航同学在说明自己的问题之后,冯老师以一种独特的视角,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其观点,开拓了我们的国际视野,让我们对于世界各民族间的和平相处和互相理解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作为刚入学的大学生,我们时常困惑于自己的课堂所学,能否很好的应用于实践,发挥于生活。农学作为一门注重实操的学科,需要我们有足够强大的知识储备,而所谓学科自信,是建立在学有所成时,知识化为学习的动力、这份动力给予披荆斩棘的自信与魄力。郭泽龙同学在与冯老师的一番交谈中,收获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经验与意义,“理论源于实践,实践造就真知”。

——“一国两制”笃前行

在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二十余年之际,一些问题和摩擦渐渐浮出水面,在社会上引发了极大的舆论反响,作为新一代热带农林青年,我们对此有所思考。冯老师作为一名旅居在美的学者,他的思虑,怀着对香港问题的忧心和祖国一统的企盼。他希望我们能有一双透过万象看本质的眼睛,在此类问题上坚定立场,坚持“一国两制”。

伴随热烈的掌声,此次卓越人才培养国际化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与会师生全体起立鞠躬,向老师致敬。与智者的交流是开启思想心扉的钥匙,但想要成长为“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笃行、仁爱天下”的勇立时代潮头的精英人才,唯有知行合一,方是“蹄打层冰破寒霜,踏雪飞度关山月”的终南捷径。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20世纪20年代,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向阳花木心有火,长江后浪目有光;弄潮几向涛头立,手持红旗御风行。21世纪20年代,愿红船卓越班能汇聚更多的萤烛之光,以成炬火照耀广宇,传青年使命,谱未来华章。让我们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知行合一,携手并进;怀鸿鹄志,与国同行!恰朝霞共鹰隼齐飞,观少年共华夏同辉!

与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红船卓越班交流

冯达旋

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2019的首届红船卓越班荣誉班主任 昨天我的晚上(6月1号),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2019的首届红船卓越班三十多位同学与我以Zoom平台作了近两小时的交流。

自从2019年我首次到海南大学去成立国际顾问委员会之后,我有机会与各学院的同学,海口一中的同学,海南中学的同学,海南大学团干部的同学及理学院的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

每一次我都以问答的方式与学生门交流。我开门见山就跟同学说我不是来给一个学术的演讲。我来的宗旨是与同学门一起探讨他们心中疑惑。

我进行交流的方式就要学生发问,而我就借用他们的问题来讲我要讲的话。 我的经验告诉我中国学生一般来说十分含蓄或害羞,没有主动发问的习惯。所以,假如开始的时候大家沉默不发问,我就会指定一位学生来发问开启交流。我告诉同学没有不好的问题,只有不好的回答。我跟同学说,假如没有人举手,我会从从一数到五。到了之后我就会指定一位同学,这位同学必须发问。

我记得有一回有一位女同学被我指定了,他站起来问了我一个非常严肃而且深奥的问题。我看就她就说:“为什么你要等到我指定你才问这么好的一个问题?” 她的回答令我非常惊讶。她说:《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一个老师鼓励我发问。老实说,当你要求我们发问,我心中十分由於你到底是不是真的?》

当然我不能一概而论说这是中国教育普遍的挑战,但是我相信就算不普遍,这个教学的态度可能是有的。所以,我由衷的希望今天用这种交流的方式能够让同学深深了解我们为什么要教学?要了解老师并不只是学问的存库,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经验的人。 我们常说,我们希望同学能够在大学里面增加他们的学问。其实中国的老祖宗在这个词句内就涵有深远的意义。《学问》这两个字就是学会问,不一定是增长知识。只有知识而不会问,当然也不会得到答案,那任何教育只能做到这一点就一定是失败的。

昨天晚上的交流,我们还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这是因为交流的方式是在ZOOM的平台上进行。也因为如此,我特别邀请了在世界各地的一些好朋友参加。例如有一位是海南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员Olivia何女士。何女士是一位国际知名的创业家。她人在美国波士顿。另一位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胡中波教授。胡教授也是负责该大学对外交流的业务!还有参加交流会的是在上海世界科技出版社在中国的代表Rebecca付女士及在美国费城Drexel大学工学院负责国际交流的Jamie女士。我特别在这次交流会中,也请他们讲了一些对教育语重心长的话!

我希望卓越班的同学感到这是一个重要的第一步。无论如何,千步万步,最困难的就是第一步!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