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 2020.07

阅读:

    现代高新技术农业之旅——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实习纪实


(通讯员:李金城 龙秀菊)2020年7月18日,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本科生一行人,在学院副院长阮云泽教授及相关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为期一天的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实习。此次实习安排从海南环岛高速西线出发,经临高,澄迈,沿途探访3家现代高新技术农业公司后返回学校。本次实习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将书本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理解体会现代农业种植理念,了解现代农业施肥技术方法。

实习第一站来到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建于2001年,二十几年来专注热带水果产业。公司拥有海南岛优质香蕉种植基地近万亩;拥有热带柚子、火龙果、牛油果等多个热带水果的优质品种、迭代品种及先进技术的储备;拥有金钻凤梨种植基地达11,000亩,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凤梨品牌。2015年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热带水果第一股。该公司连续多年被海南省农业厅认定为“海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海南省热作(蜜柚)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荣获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首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产园”的殊荣。被农业部认定为“热作(香蕉)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被客户和消费者誉为“信得过产品”。

上午9点,我院一行人在公司员工带领下,先后来到天地人香蕉种植基地、红心柚种植基地、品种实验基地、凤梨种植基地实地观看热带水果采收包装过程。在香蕉种植基地,由公司香蕉部文任经理全程陪同讲解,作为热作两院校友,他热情欢迎我们的到来,详细介绍了天地人香蕉种植施肥技术,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从生产实践角度讲解了香蕉生产流程、成本计算等内容。


文经理给学生答疑解惑,介绍香蕉种植采摘技术


10点,我们来到天地人红心柚包装车间。天地人技术部总监、我校校友殷涛师兄热情欢迎同门学弟学妹及老师们的到来,并带领我们参观天地人红心柚包装车间,详细介绍红心柚包装流程。学生们对整套生产设备都很感兴趣,认真听取殷师兄的讲解。


(殷总监在给大家介绍天地人红心柚)

参观完包装车间,一行人来到红心柚种植地,由园区负责人钟经理为我们讲解天地人红心柚的生产实践相关内容。钟经理用朴实的语言描述为我们普及了该园区红心柚的种植历程,害虫防治,施肥管理等知识,耐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大家都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




钟经理在为同学们讲解该基地基本情况


最后,我们来到天地人新品种培育基地,公司员工为大家准备了可口的公司自产红心柚、番石榴。在殷涛总监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天地人新品种火龙果、柚子、凤梨的试验田,他强调,现代农业水果种植发展离不开优良品种的选育,需要我们农科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开拓创新,同学们深有感触,并表示赞同。


全体学生老师与公司领导等相关人员合影留念


下午14点来到了实习第二站——海南中和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香蕉种植技术目前代表了全省甚至全国的最高水平,所以种植、施肥与管理技术都可供其他种植基地借鉴。我院一行人到达后,公司的文经理为同学们介绍了香蕉种植基地水肥一体化的原料配比、灌溉方式以及供水量、基地面积、基地管理方法、人工成本等内容,致力于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实践找出适宜的香蕉种植方式以实现种植基地的机械化,从而降低劳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做出贡献。


基地负责人在为大家讲解试验地施肥情况


阮教授介绍海南香蕉种植发展及研究情况


下午4点来到了实习最后一个站点——澄迈洪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柚子夫妇”2013年成立,他们由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热带果树专业毕业,经过不懈的努力,成就了今天具有影响力的高端柚子品牌。我院一行人到达后,由创始人之一黄晓玲师姐为我们介绍了“柚子夫妇”的创业历程和品牌的诞生、发展愿景以及未来规划等。之后参观了柚子种植基地,黄师姐介绍了柚子品种的选择、“柚子之约”的项目实施以及肥料的施用、病虫害防治的措施等内容,详细解读了无籽蜜柚的种植技术,为学生以后的发展以及创业方面传授了一定的经验。






全体师生与“柚子夫妇”合影留念


此次实习认真贯彻了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理论实践结合的教学理念,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生产一线,真切体会现代高新技术农业生产实践,认清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未来,感受农业发展新模式下的“致富路”。实习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认为,现代农业大有可为,并表示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个人专业水平,为将来积极投入现代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