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06 2021.01

阅读:

    罗越华老师获国审水稻品种“隆两优华宝”

近日,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罗越华老师获国审水稻品种“隆两优华宝”,该水稻品种类型为两系杂交稻,由湖南隆平高科种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海南大学、湖南亚华种业科学研究院联合选育。

粮食问题是关系人们生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根本性问题,解决这一根本问题的唯一出路在于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强抗性。由于两系法杂交水稻育种基本上不受亲缘关系的制约,配组自由,资源利用范围广,提高了选育强优组合的机率。因此,利用两系法选育优质高产杂交稻新组合已成为水稻育种的重要途径之一。

罗越华老师主要负责恢复系父本华宝的选育工作。父本恢复系华宝是采用分子标记育种方法将Xa23导入华占而选育的抗白叶枯病、抗稻瘟病恢复系。“隆两优华宝”品种株型适中,群体整齐,叶绿色,叶姿挺直,抽穗整齐,叶下禾,熟期转色好,不早衰。分蘖力强,单株平均分蘖10-12个,成穗8-10个。分蘖率292.7%,成穗率79.0%,亩插基本苗4.8万,总苗数18.5万左右,亩有效穗14.6万。穗勾头呈弧形,平均穗长22.9cm,着粒适中,一次枝梗8-10个,二次枝梗24-26个,每穗总粒数166.5粒,结实率83.3%。种子呈长粒形,谷粒长宽比3.1,千粒重25.9克,谷壳薄,籽粒饱满,淡黄色,稃尖无色、无芒,田间落粒性中等。


隆两优华宝单株照片


“隆两优华宝”品种适宜在广东、海南、福建南部、广西南部等华南稻作区作晚稻种植,也可在长江中下游稻作区种植。优点是丰产稳产性好,适应性广,抗性好,米质优。主要缺点是感稻飞虱,秧田期和大田期注意施药防治稻飞虱以预防南方黑条矮缩病。

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农村土地流转,种粮大户的不断涌现,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粮农对适合轻简栽培适应性好的杂交稻品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选育高产、优质、多抗、广适型的超级杂交水稻新品种意义十分重大。



编辑:顾慕荣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