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01 2021.05

阅读:

    爱农 务农 知农 懂农|环岛实习第一站·文昌


2021424日早上735分,热带作物学院2018级农学全体本科生在杨福孙等老师的带领下,乘车从农科楼出发前往环岛实习第一站——文昌。



大巴于九点到达文昌椰子研究所。

该研究所周焕起副研究员与齐兰博士给同学们介绍槟榔种植资源圃的建设及资源收集情况,同学们提了为何海南槟榔品种少的问题,周老师与带队杨福孙老师进行了详细解答。




然后对槟榔种苗标准化繁育示范基地参观与学习,周老师就槟榔育苗杯选择、营养土配置、种苗水肥管理、除草、遮阴等种苗关键繁殖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与演示。同学们进行了认真听讲,并提出了很多问题,与周老师进行了较好交流。



随后同学们学习了槟榔林下间种香草兰栽培技术的学习,周老师与杨老师从种植技术,管理方式,病虫害防治,经济效益等方面详细地讲解槟榔树和香草兰间作的利与弊,其间作的方式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周老师介绍通过间作的方式,槟榔林单亩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实现了土地空间的合理利用。其中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香草兰的人工授粉方式,符会思老师进行了实地演示。



同时符会思老师示范了槟榔病虫害的药包防治方法,同学们利用专业器械进行了槟榔树药包悬挂,药水喷洒以及水肥灌溉的实际操作。



高产优质火龙果的引种与栽培技术学习

欧阳老师介绍了为何火龙果需要进行补光补光技术,同时介绍了火龙果种苗繁殖技术、基质栽培技术,及单垄双排模式,草生栽培模式与地膜覆盖模式,结合水肥一体化的肥水管理措施和夜间补光灯的使用,以提高火龙果亩产及经济效益。



通过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学习,同学们发现传统的农作物种植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需求只有采用现代农业栽培技术和管理措施才能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稳定的目标。槟榔与香草兰的间作实现了土地空间的合理利用,同时创造了更高的经济效益。对于病虫害的防治争取做到预防为主,及时治理。农民在实际生产中根据工作需求研制一些简易实用的装置,这是农业进步的一个表现。中国农业的发展必须得到每一个中国人的重视。



图片 | 游蕙伶 陈娜 孟柏羽
 文字 | 邹瑞龙 付维清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