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01 2021.05

阅读:

    爱农 务农 知农 懂农 | 环岛实习第三站·陵水

热带作物学院2018级农学专业环岛实习第三站来到了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南繁示范基地,实地参观学习水稻栽培耕作方式与种苗繁育方法。

蓝天白云稻香地,黄牛小桥人家里。从这里开始大家回归淳朴,感受原始的创收喜悦。来到实验基地,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望无际的水稻田,跟随老师的步伐,同学们进入了水稻繁育知识的海洋。



 





观察水稻:


首先,大家观察水稻选种田圃,育种的第一步就是选择优良品种作为亲本,在这里可观察到水稻育苗的步骤:选择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田地种植水稻,施用适量基肥并整地即可进行播种。播种前需要晒种和泡种,杀死病菌,提高发芽率,每亩可以播撒2.6公斤优质种子,种子一半在土里,覆盖粪土促进种子发根。之后进行相应肥水管理,促进幼苗长成。




常见病害及防治:


其次,袁老师向各位农学学子介绍了水稻常见的几种病虫害与防治方法。在海南水稻耕作过程中常见病虫害为:白叶枯病,叶瘟病,水稻钻心虫,水稻二化螟三化螟,稻飞虱等。

其中叶瘟病常发于穗颈、叶片呈斑点状,受水稻二化螟三化螟与水稻钻心虫危害的植株稻穗呈白色,剥开水稻茎杆即可见到,受稻飞虱危害水稻则呈现窝眼状分布。生产中常用黄板诱杀,化学施药防治,灯光诱捕飞虫,寄生蜂生物防治等方法进行控制。




形状与命名:


最后参观了全国各优质水稻品种比较实验圃,在这里了解到水稻优质品种的植株性状。为实现高产,于育种家们而言,水稻最佳叶形为细长直立瓦状,此叶形可以避免遮阴过多影响水稻下部生长

在水稻品种命名方面,"优"代表两系或三系杂交水稻,"细苗"代表米粒细长,"占"则为常规优质米,往往在东北地区普及。此外水稻抗倒伏性,也是影响高产的重要性状之一,倒与伏之间也有差距,倒伏的原因可能为水肥过多,种植密度过密,晒田时处理不当,缺钾或水稻本身品种影响等。通过近距离观察各个品种,深入了解各水稻间表型差异。




农学学子在此一站可谓受益匪浅。


图片 | 祝春柳 孟柏羽

文字 | 杨裕如 黄鑫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