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01 2021.05

阅读:

    爱农 务农 知农 懂农 | 环岛实习第五站·儋州

热带作物学院2018级农学专业环岛实习最后一站来到儋州,了解了橡胶与木薯。首先大家前往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

初入研究所,一股现代化农业气息就扑面而来,整个基地井然有序,设施齐全。踏入离体繁育大楼,技术人员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其中彭素娜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组培实验室,并且详细讲解了橡胶组培苗的培育技术。






同学们认真观察橡胶雄花愈伤组织及组根发育良好的橡胶苗,提出对橡胶离体培养器官的要求、批量育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问题,彭老师耐心为同学们一一讲解。


橡胶树栽培技术:


为了让同学们切身了解橡胶栽培技术,彭老师带其去种植圃从其各项设施、橡胶栽培过程中的管理措施、芽条处理及芽接技术要点等方面进行实地讲解与演示。

鉴于同学们分不清芽接桩袋装苗与袋育苗接苗,小筒苗与大型苗,对其中的各种技术充满疑问,陈先红、陈青等老师选择了具代表性的橡胶苗为大家进行解说。同学们了解到采用不同方式栽培的橡胶苗各有各的优势与不足,但是能满足农户对苗的不同需求。





木薯资源圃:


学习完橡胶的相关内容,大家又来到农业农村部儋州木薯种质资源圃。一下车,同学们就被满桌的甜点所吸引,品尝到玲珑可爱的木薯糕、香酥金黄的木薯饼和甘甜怡人的木薯汁,一上午的疲劳一扫而空。





同学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惊叹于木薯丰富的食用方法,王明等三位老师介绍道,木薯除了能用于制作甜点,而且木薯叶是优良的饲料,其茎秆还能用于食用菌的培养等等。






之后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去学习操作木薯授粉技术,在实操过程中,大家发现木薯植株高、花期短且开花受温度影响大,需12点以后授粉,这些加大了育种困难,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育种工作的不易。





在实习期间,天气炎热,老师和同学们汗如雨下,但是老师还是尽其所能为同学们讲解,同学们也听得很认真,孜孜不倦地提问获取知识。

对于刚刚接触专业知识的农科学子来说,这次实习活动,让同学们对农学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生成长,就要勤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不断总结,逐步完善,有所创新,并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由知识、能力、智慧等因素融合成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图片 | 马巾茹 张贻帅

文字 | 陈敏 覃丽霞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