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7 2021.05

阅读:

    热带作物学院|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综合实习(一)

本站讯(记者/摄影王子豪邱旭韩昊祥赵雯淑)为了解海南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模式,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加强与校外各实习基地的联系,2021年5月25日,在阮云泽和曾长英教授带队下,2018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全体同学先后前往海口市琼山区水口村的海南东德瀚实业有限公司和海口市菜篮子集团龙湾农光互补蔬菜种植基地(天长湖)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和座谈交流。

海南东德瀚实业有限公司着力的基本模式是在棚式光伏板下养殖蚯蚓处理有机废弃物,生产有机肥,处理好的有机肥直接用于公司和附近果树和槟榔种植基地,而蚯蚓则用于开发下游系列高端产品。该种养一体模式可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光照和土地),一方面可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土壤肥力并大大减少肥料施用,实现了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双提高”,另一方面可为海南省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循环环经济和开展农业和城市有机废弃物处理提供重要样板示范。


图1海南东德瀚实业有限公司琼山区水口村光伏循环农业基地


海口市菜篮子信义光伏龙湾“农光互补”蔬菜种植基地是由海口市菜篮子集团与信义公司“以农业种植为主,光伏发电为辅"的合作共识而开展的项目,该基地采用农光互补的种植模式,参考设施大棚设计的特点,在光伏板之间增加空间距离用薄膜替代增加透光度以提高棚下叶菜产量,从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资源产出效率,减少种植成本投入,有助于解决蔬菜大棚投入大、运营成本高和海南淡季叶菜种植难等问题,较好地实现蔬菜生产和光伏新能源发展共赢的目标,为解决海南人民“菜篮子”问题提供新模式。


 

图2 海口市菜篮子信义光伏龙湾“农光互补”蔬菜种植基地


调研过程中,阮云泽简要介绍了热带作物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并对东德瀚实业有限公司和菜篮子龙湾农光互补蔬菜种植基地长期以来为学院广大师生发展提供教学实践场地、实习岗位等表示感谢。她表示,双方一直以来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加强沟通交流,以后将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推进双方共同进步与发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现代农业是一门跨学科交叉发展的大学问,今日所见的两个基地,涉及有光学、电学、材料学、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养殖等多学科的交叉,我们需要拓展学科思维,把书本上的知识相互渗透才能真正增加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相信通过本次实习,能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现代农业的了解,改变同学们对农业领域发的原始看法,让同学们对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同时也一定可以强化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弥补专业认识不足,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王子豪 阮云泽审定)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