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31 2021.05

阅读:

    聚焦一业干十年,奋斗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与学院2021届毕业生的心交流

2017级的同学们、校友们:

大家好!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奔赴人生另一个鲜活多彩、云翳波诡、竞争纷呈、合作共赢的时代浪潮的长征战场时,与大家唠唠唠唠几句。


一、“翻篇”吧,创闯未来

四年大学时光已被你们自己的4年大学奋斗业绩画上了一个暂时的句号,有的画的工工整整、端端正正,有的画得歪歪扭扭、断断续续。无论画的是美是丑,这都是自己四年言行积累而画上的,我们不后悔,我们不骄傲,我们快刀斩乱麻“翻篇”——“挥挥手,告别昨天,我们不带走一片云彩”!

海南大学的大学时间结束了。但我们人生的大学时光才刚刚初露曙光。我们能否将这刚露的曙光奋斗成一片明媚的阳光,不是由大家已经走过的22个年头岁月决定的,也不是由未来的明天或明天的明天决定的,而是由行在当下的一致言行、知行合一的业绩决定的。“去吧,成为张无忌”的毕业致辞,现在比较火。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社会的磨砺中会成为张无忌,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社会的磨砺中会成为郭靖?当然,你可以选择成为任何一个人的样子,但绝不要做“佛系的人”、“躺平的人”、“小隐居的人”。从底线上讲,我们最应该成为的是一个守法的、于家人有贡献的自己。在此基地上,去奋斗、去拼搏,去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奋斗一生,某日归来,我们依然是那个眼睛里有理想光泽、有仁爱温度、有笃行能力的翩翩少年。


二、“知止”吧,踏实奋斗

人有“七情六欲”。但无限膨胀的“贪欲”会送自己下18层地狱。看过《笑傲江湖》的都知道君子剑岳不群。如果他不是着相于“天下第一”的虚名,那么就不会有后续一系列的“伪装事”、就不会成为“伪君子”——亲者死、身死天下笑。

人的一生会面临太多的诱惑,尤其是当你手中有了那么一点权力的时候,会有人“围猎你”。这个时候,特别需要保持清醒,一定要“知止”。踏实奋斗得到的,才能让自己晚上睡得踏实,白天一日三餐吃的嘛嘛香。这时才能做到“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


三、“修身”吧,幸福生活

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样一个故事。在英国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无名墓碑上写着这样的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这个故事讲的道理,是不是就是我们耳熟而详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中国几千年发展实践中,形成的历史智慧,告诉我们一个人成长的有效路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无论天子,还是平民百姓,皆以修身为本。而修身呢,就需要正心、诚意、格物、致知,亦即端正态度、健康身心、健全人格、习得本领、服务人民(自己)。

能做国之大者或侠之大者(大侠),就做国之大者,就为国为民;能做侠之小者(小侠),就做侠之小者,就奉公守法。无论是做大侠,还是小侠,都要幸福生活、都会幸福生活。


最后,用毛泽东主席的诗词中的三句共勉: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俱往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你们的成长伙伴:郑中兵

2021年5月30日于海口


杨桃、朱家宸、赵丽洁、张峻玉、郑雅心、潘韵睿、汤博恒、郑世文、余孙蔚、吕智健、朱继仁、杨丽雯、陈甘逸、李金库、张巧俐、王鸿臻、李思敏、赵旭丽、龙秀菊、吴岳键、李金城、王婵、刘泓、陈云忠、刘婵娟、陈新玉、王莹、曾镜羽、张宇豪、符致越、冯慧萍、周凯云、刘学松、赵泽麻、余钰、罗慧芬、王东阳、张琼月、黄嘉慧、李心芃、唐晓、魏经纬、李春霏、撒亚桐、万云星、符鹏、符方岗、林书智、华昊颜、高旭、彭凯琴、谢梦娇、徐晓曼、王一如、丁芝磊、韦宏锦、董玉婕、邬子昂、汤锐恒、张常辉、李姊潇、徐源、张睿灵、杨诗婷、郭元圆、支豪杰、秦艳丽、汪超、范月莹、姚彬、董延康、石晨雨、胡玉如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