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07 2021.06

阅读:

    【办实事 开新局】“禾田追梦”朋辈讲坛-第1期

为了开阔我院农科学子的专业视野,增加他们对农业科研领域的了解,农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禾田追梦”朋辈讲坛系列活动。该系列讲坛通过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与在籍学子现场进行交流座谈,旨在引导在籍学子在专业未来的规划与思考,能够切实促进我院作物学“双一流”学科在学生培养方面的建设。2021年6月5日晚19:40在农科楼主楼501举办了该系列讲坛的第1期。


图参与本次讲坛的所有听众


本次讲坛邀请的两位主讲嘉宾分别是往届毕业生级农学谢新鑫级农学(卓越班)贺新桠,目前他们二人分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单位下的南京土壤研究所、北京遗传发育所。此外热带作物学院党委书记郑中兵、党委副书记李海朋以及党委委员、学工办副主任颜平同志出席,张贻帅、杨裕如两位同志担任本次讲坛的主持人。

活动伊始党委副书记李海朋同志做了简单的开场白,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禾田追梦”的系列讲坛中有所学习、感悟与成长。


图党委副书记李海朋同志开场白讲话


以为什么读研作为切入话题,谢新鑫分享了在“国科大”读研一年半来的转变与心得:首先学习方式上经历了从被动的“灌输式”学习到主动的“汲取式”学习。其次在科研过程中加强了批判性思维的锻炼。尽管研究生生活中要经历“搬砖”、学术“瓶颈”的痛苦,但更有“实践出真知”、“柳暗花明”的快乐。最后他勉励在校生要养成阅读的习惯,强化自我的理解及概括能力,并且要注重精神世界的培养,能为长远的人生定下坚实基础。


图主讲嘉宾谢新鑫


从课程多样性讲起,贺新桠着重分享了“国科大”及遗传发育所的学习生活:“雁栖湖名家大讲堂”、“院士大讲堂”、“明德讲堂”,是自然与人文学科并重的学术盛宴;“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文艺汇演、“服以载道,礼遇华夏”汉服汇演、“大众科学日”科普活动,是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强大的科研人才队伍,优越的科研平台,浓厚的学术氛围,是莘莘学子的“科研象牙塔”。最后她鼓励各位在校生明确专业目标,扎实知识基础,锻炼理性思维,去努力迈入心目中的高等学府。


图主讲嘉宾贺新桠


在活动现场中,两位主讲嘉宾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引来大家的阵阵欢笑,此外不少同学手捧本子,听到重点便迅速做下笔记,会场氛围十分轻松、明快。


互动环节——提问及抽奖


听了两位嘉宾的汇报,学院党委书记郑中兵同志感慨万千。他首先肯定了本次讲坛的意义——能够切实让在座同学有所收获,并表示将继续支持该系列讲坛的举办。其次他对谢新鑫、贺新桠两位毕业生一年半来的成长感到欣慰,并鼓励他们继续奋勇前进。最后他重申了读研深造、接受完整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并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主动走出舒适圈,找准职业定位,聚焦一业,奋斗十年,成为理想的自己。


图郑书记发言讲话


至此本次讲坛成功圆满举办,相信本次讲坛能够引起与会的同学对本专业更深入的思考,并为他们的人生规划助力!


图与会全体合影留念



(本文转载自热作农学本科生支部公众号)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