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3 2021.06

阅读:

    罗越华|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稳产、高效、节本


近日,由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罗越华研究员参与的一项杂交水稻制种实现播种、育秧插秧等全程机械化,病虫防治追肥920喷施均由无人机完成的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在海南获得成功。该项目关键技术在稳定产量的同时,还可节省栽插成本每亩140元!

该项目为“杂交水稻制种精准播种育秧机插秧技术及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水稻种子良种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一部分,由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海南大学和长沙市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组织实施。

“水稻精准播种育秧技术” 采用精准印刷播种机,将制种父母本稻种均匀地粘在纸上,将粘好种子的纸带再铺在秧盘上播种育秧。因其播种稀匀,所育秧苗素质好、秧苗健壮、均匀一致,中苗机插秧苗成活率高、返青快用种量少,克服了传统机插秧育秧费时费力和过程繁琐缺点。利用该技术可以减少用工用时,缓解劳动力紧张,同时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制种效益。

  

今年初项目在海南东方和乐东南繁制种基地开展技术示范,共种植机械插秧、人工插秧水稻200余亩。测产当天,由海南省种子总站组织有关专家,考察制种现场,并进行室内考种和实割测产,听取实施单位汇报,形成测产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实施初见成效,既能保证制种高产,又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建议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农业生产机械化是提高作物生产效率的根本措施之一。水稻精准播种育秧技术项目的实施,对于稳定水稻繁制种产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保障国家种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是通过科技创新保证中国碗盛中国粮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手段有利于保障国家种业安全和粮食安全


 编辑|张成琳
审核|袁潜华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