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2 2021.07

阅读:

    【悟思想 办实事】代谢生物学实验室师生党员为百香果产业调研服务实践团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基础研究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近日,代谢生物学实验室师生党员为百香果产业调研服务实践团提供全程技术支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百香果是一种优质的热带水果,近些年来在我国南方热区发展迅速。2018年海南将百香果作为特色农产品调优增效产业之一。然而,百香果种植管理粗放,品种混杂,病毒病威胁严重。为了深入了解我省百香果种植的历史和现状,发现制约百香果产业健康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获得百香果病毒感染比例的一手数据,2019级农学1班和2班7名本科生组成了百香果产业调研服务实践团,赴澄迈、定安、白沙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代谢生物学实验室百香果课题组师生党员了解到实践团遇到的问题后,结合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研究方向,主动承担起了技术支持的责任。青年教师党员房传营老师担任了实践团的指导老师,并与课题组预备党员李名扬、入党积极分子王瑞一起全程参与实践活动,课题组预备党员王玉慧协助实践团开展了实验室内病毒检测的工作。

实践团在出发前,王瑞详细介绍了百香果的种植管理方法,李名扬为队员讲授了百香果病毒病的致病机理和实验室新开发的快速检测方法。三天时间里,百香果课题组师生党员和实践团完成了4个基地的调研访谈和120份百香果样品的病毒检测。课题组还和部分百香果果园和公司对未来产学研合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活动结束后,代谢生物学实验室师生和农学专业本科生纷纷表示,从这次调研活动中,真真切切学习到了百香果生产的知识,也了解了百香果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也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一手数据。


王瑞、李名扬在果园取样


李名扬在进行百香果病毒田间快检


王玉慧、李名扬在进行百香果病毒检测


团队在白沙调研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