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09 2022.05

阅读:

    热带作物学院农学卓越班实习实践活动

202258日,热带作物学院农学卓越班师生一行30人,赴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和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展实习实践活动。

图1 农学卓越班实习实践活动合影

在途中,冯世鹏老师为全体师生讲授生物学导论之橡胶树篇章。冯老师从此行的目的意义入手,引入橡胶树资源的历史背景,通过橡胶树的"三大改变”的特点,巴西土著人对胶乳应用,到后期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物资。同时融入海大热作的何康、郑学勤老教授的为橡胶育种栽培事业的事迹。农科学子利用好外来引入以及本土的热带植物植物资源,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点。通过这次实习实践活动,拓展学生们视野和思维。

图2 大巴车上的课堂——冯世鹏老师给同学们讲生物学导论之橡胶树

     首站,是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该公司是集世界新奇特水果引进选育、示范种植、科普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科技示范项目。在向导的讲解下,同学们先认识了许多热带新奇水果,包括燕窝果、冰激凌果、黄金木瓜、树葡萄等,更是惊叹于2021年热果王——手指柠檬(其获得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等认证,已成为亚洲最大种植供应地)。紧接着,大家有机会品尝了燕窝果、巴西樱桃、鱼籽柠檬等新奇水果,并且啧啧称奇、誉不绝口。在自由活动期间,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园区内参观学习。该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大家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展示了农学领域的先进示范,也给大家的未来发展带来了启发。

图3 公司园区的课堂-园区讲解员给大家介绍外来引进的植物资源

图4 师生参观摆放的当季果实

图5 待品尝的水果

                                                 图6 学生观察燕窝果的长势情况

     第二站是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南海人文历史陈列、西沙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等陈列展览9个展厅,充分学习了中国南海灿烂的历史文化,了解了其对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意义,同时深刻培育同学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外,大家也感慨于馆内的科技力量,如3D扫描技术和“5G+同步课堂”等。

图7 师生参观南海博物馆合影


此次实习实践活动,新入职的老师们感慨自己的世界还没有打开,原来了解得太少,同学们更是获益匪浅,现场了解植物界的神奇之处,同时也在老师们的指引下了解各个植物资源的现状,了解发展中的问题,找到这些现实生产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同学们未来大显身手提供了思路和方向。此外,本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追逐农业梦的信心,并下定决心为南繁事业奋斗。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